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Fed降息是豪賭?專家揭經濟特效藥快崩潰

評析:昨天某美系投資機構副總告訴版主,據他們推測FED應該得知了大家所不知道的消息,所以才緊急降息。至於是什麼消息,大家心知肚明...

打從金融海嘯以來早就證明降息是個無效的政策。以往還有點心理層面的作用,現在是連心理作都沒了,甚至根本是副作用!這次FED真的犯了大錯了,越是有重大的事,越不該用緊急大幅降息因應,FED裡真的沒能人了...

Fed降息是豪賭?專家揭經濟特效藥快崩潰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0.03.06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美國聯準會(Fed)3日緊急宣佈降息2碼,避免衝擊經濟影響擴大,但有經濟學家認為,Fed這次降息恐怕太早,尤其是考慮到疫情衝擊經濟的高峰期還沒到來,加上金融市場早就走入低利率環境,這套刺激經濟的手法已經不太管用。

據CNBC報導,歐洲、日本央行早已實施負利率政策,預計還會有更多國家的央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澳洲、馬來西亞央行也已在近期調降利率。摩根大通私人銀行亞洲投資策略主管Alex Wolf認為,無論是日本、歐洲,甚至是大陸,這次還能使用的銀彈都比先前來說少得很多,降息也會導致借貸成本降低,鼓勵企業以及家庭支出。Alex Wolf也指出,從歷史經驗來看,任何的降息措施都無法有效刺激經濟活動。

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央行調低利率以來,全球金融市場一直處在低利率環境,甚至部分地區還推出負利率政策刺激經濟,但對經濟產生預期效果不彰,這也代表部份國家陷入經濟衰退,卻沒有貨幣工具可用。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Mark Zandi分析,若新冠肺炎擴散全美,那可以預期全面的經濟衰退到來,屆時災難恐怕從美國蔓延至全球經濟。

投資機構先鋒集團(Vanguard)美洲首席經濟學家Roger Aliaga-Diaz也警告,Fed最近一次降息過早,特別是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潛在影響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基於當今經濟以及疫情相關數據來看,這是個高風險賭注,如果情況進一步惡化,若未來幾週必須再度採用有力行動,Fed恐怕陷入困境。

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全球宏觀主管Jurrien Timmer卻認為,Fed是在作正確的抉擇,在亞洲確診病例急速上升後,對美國甚至是全球經濟都造成突然的系統性衝擊,Fed採取緊急措施實屬必要。但Jurrien Timmer仍警告,投資人將尋求美國政府祭出更多措施,僅以貨幣政策已經不足以刺激經濟活動,例如製造業活動中斷,消費意願驟降,經濟活動將陷入停滯。

文章來源:CNB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