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美國非農就業 成長超預期

評析:亞洲國家的問題2月份就顯現,但美國的問題3月份才見真章...

美國非農就業 成長超預期
2020-03-07 02:52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2月就業報告超強,非農業就業人數激增,遠超過預估,顯示就業市場超強,薪資穩健上升,為第1季經濟成長釋放出好兆頭。不過,這份就業數據是以2月中旬的調查為基礎,因此聯準會(Fed)本月利率決策會議是否再度降息,須看新冠肺炎疫情發展。

美國勞工部6日表示,2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激增27.3萬人,遠超過市場預估的17.5萬人,與元月修正後的27.3萬人持平;且元月及去年12月就業人數總共大幅上修達8.5萬人,都顯示就業市場熱絡。

2月平均時薪月升0.3%,符合市場預估,比元月的0.2%強;若與一年前相比,則攀升3.0%,符合預期,但略低於元月的3.1%;平均每週工時為34.4小時,比元月以及市場預估的34.3小時略高。

上月失業率為3.5%,比市場預期以及元月時的3.6%微降;而勞動參與率維持63.4%的高水準,表示美國民眾重新進入職場的意願仍高,也顯示失業率下降為貨真價實。

經濟學者指出,元月及2月就業數據均強,顯示美國今年初景氣良好。

但勞工部在蒐集相關數據時,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擴散,因此經濟展望仍存在不確定性。Fed本週已緊急降息2碼,若光看就業數據,3月17-18日會議再度降息的機率並不高,但肺炎疫情發展才是影響Fed決策的最重要因素。

根據報告,上月民間部門就業增加22.8萬人,遠超出預期的16萬人,更多於元月經修正後的22.2萬人。其中,製造業意外增加1.5萬人,遠優於預期;營建業增加4.2萬人,也是連續第二個月增加;其他產業就業人數也幾乎全面增加。

政府部門就業也增加4.5萬人,主要是因為今年將舉行人口普查,使臨時僱用人數增加。

不過,低度就業率(U-6,指有意擔任全職工作,卻只能擔任兼職性工作者,以及不積極求職者)從6.9%進一步上升到7.0%,顯示臨時性的就業人數相對增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