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

流感死亡已破百:新冠肺炎還是比流感更糟的4個原因

評析:完全劃錯重點了!!

如果真是流感,確實不需要太擔心。問題是美國這麼多病例真的都是流感嗎?顯然不是!!想想,再怎麼大流行,美國竟有超過10分之1人口得流感,未免太扯;然後死了18000人,更扯,何時流感死亡率這麼高了??這其中有多少病例其實是武漢肺炎才是令人擔心的黑數!!這也是美國一直再隱瞞的問題...

文中「台灣本流感季累計流感案例數為959例」錯得離譜,這959例是指流感重症,不是得流感人數。到2月底最新數字台灣流感重症來到965例。整個流感季迄今約181萬人得病,死亡人數112人(至2月底數據)。

對比台灣與美國流感數據,台灣得病率約7.6%,美國約10%。台灣死亡率約0.006%,美國約0.056%,美國死亡率竟然高台灣近10倍,可能嗎?

台灣流感疫情資訊請見: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7cc1CTepnQ7B7yBAdq6z7A

流感死亡已破百:新冠肺炎還是比流感更糟的4個原因
天下雜誌 張毓思 2020-03-02

台灣流感本季死亡人數已經累計100人,相較之下,目前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為1人。兩相比較之下,許多人宣稱流感才是比新冠肺炎更大的公衛威脅。這種說法有道理嗎?而流感與新冠肺炎相互比較下,兩者究竟有什麼不一樣呢?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引起大眾對新疫情的擔憂恐懼。然而不少媒體也開始比較季節性流感與新冠肺炎的差別,甚至宣稱流感才是更大的公衛威脅。

這種「淡化」新冠肺炎威脅的說法並非完全空穴來風,在規模與死亡人數上,新冠肺炎仍遠不及季節性流感。《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本流感季有至少3200萬起流感案例,並且造成18000人死亡(截至2月22日)。相較之下,美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為85人,死亡人數為2人(截至3月1日)。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台灣本流感季累計流感案例數為959例,死亡人數為100人(截至2月22日)。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則為41例,死亡人數為1人(截至3月2日)。

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寫,「別擔心新冠肺炎了,擔心流感吧。」《Axios》則寫,「如果你擔心新冠肺炎,卻還沒有去打流感疫苗,你根本就搞錯情況了。」

「這種相互比較,不會讓我們對流感有更高的警覺,反而會讓我們對新冠肺炎更鬆懈。」美國雜誌《Wired》科學記者卡敏西(Roxanne Khamsi)批評,「擔心害怕新冠肺炎,不代表你就對流感無知,更何況我們有很多應該擔心新冠肺炎的理由。」

卡敏西提出4個,我們應該謹慎對待新冠肺炎疫情的理由:

1. 新冠肺炎目前致死率較高

目前的資料顯示,新冠肺炎的致死率比季節性流感更高。季節性流感的致死率為0.1%左右,而新冠肺炎致死率的初期預估為2%左右,是流感致死率的20倍。

《紐約時報》指出,根據一份二月底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從1099起中國案例推估,新冠肺炎的致死率為1.4%。這個新的數字仍是普通流感致死率的10倍以上。

然而實際的新冠肺炎致死率仍為未知數。許多專家推測有許多未被發現的輕症案例,而新冠肺炎的實際致死率有可能低於1%。

2. 新冠肺炎目前傳染力較強

目前的資料顯示,新冠肺炎的傳染力比已知的流感病毒更強。

每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平均再感染2.2人,流感患者則平均再傳染1.3人。然而《紐約時報》也指出,新冠肺炎強大的傳染力,也受到初期在武漢的疫情控制不彰影響。在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以後,這個數字有可能會下降。

除了傳染力的差別,罹患新冠肺炎的高風險族群與流感有所出入。《紐約時報》指出,新冠肺炎的高危險族群主要為高齡者與慢性病患者。與流行性感冒最大的差異為對兒童的威脅,流行性感冒對兒童較容易發展成嚴重病情。相較之下,罹患新冠肺炎的兒童則通常有較輕微的病情。

《BBC News中文》報導,《中國流行病學雜誌》上論文研究發現,新冠肺炎對兒童的致死風險較低。在72314個中國案例中,9歲以下兒童死亡案例為0,最高的死亡率為80歲以上的高齡族群,死亡率為14.8%。



圖片來源:《BBC News中文》

3. 新冠肺炎沒有治療藥物

新冠肺炎與一般流感最大的不同,在於流感有疫苗與治療藥物,新冠肺炎目前則沒有。

新冠肺炎目前沒有被核可的抗病毒藥物,只有仍在測試階段的藥物。若是罹患新冠肺炎,醫生只能建議病患多休息,使用減緩高燒與痠痛的藥物,並沒有真正的治療藥物可以使用。新冠肺炎目前也沒有疫苗可以施打,實驗性疫苗仍在測試階段。可以給一般人普遍使用的疫苗,則預估必須再等至少一到兩年。

相較之下,流行性感冒有處方藥物可以使用。這些藥物可以減緩病情,並且降低發展成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流行性感冒疫苗則已經普及,並且可以有效降低流感案例數。

4. 新冠肺炎比起流感有太多未知數

無論如何,新冠肺炎這個新興傳染病對人類而言仍有太多未知。

專家至今仍無法篤定新冠肺炎的致死率與傳染力,但對一般流感的傳染模式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掌控。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法奇(Anthony Fauci)指出,儘管一般流感案例與致死人數較新冠肺炎多,專家至少可以斷定流感會在三月與四月時和緩,並且推估合理的患者與死亡人數。

相較之下,新冠肺炎的致死率與傳染力,都仍有待更多資料與時間釐清。專家甚至無法斷言,新冠肺炎情是否會在天氣回暖後緩和。

而這個巨大的未知數,也是專家不敢對新冠肺炎疫情掉以輕心的主要原因。

(資料來源:NYT, WIRED, Big Think, The Gaurdian, BBC News中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