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疫情讓全球面臨通縮壓力

評析:這確實是個大問題,如果全球陷入通縮,那經濟要回復的時間勢必要拖更久!

疫情讓全球面臨通縮壓力
日經中文網 2020/05/14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擴大,物價下行壓力在全球擴散。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出約11年來的最大降幅。航空運費和服裝價格出現史無前例的大幅下降。在歐元區和日本等地,通貨緊縮的陰影也日趨逼近。外出限制等舉措導致廣泛的需求消失,另一方面,生產活動停滯帶來供給短缺,有的領域價格正在上升。各國或面臨艱難的選擇。

      5月12日,美國勞工部發佈的4月CPI(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環比下降0.8%。降幅與爆發金融危機的2008年12月持平。不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指數也下降0.4%,創出自1957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最大降幅。

      受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經濟活動明顯受到限制,短期間內需求消失的影響巨大。航空運費在短短1個月內下降15%,降幅大幅超過2001年的「9·11」恐怖事件。此外,油價走低也產生影響,汽油價格下降21%。外出限制讓顧客減少,服裝價格也下降5%。
   
      歐元區4月CPI(快報值)同比上漲0.4%,漲幅比3月下降0.3個百分點。日本總務省發佈的4月東京都地區CPI(中旬快報值)數據中,除生鮮食品之外的綜合CPI同比下降0.1%,時隔3年轉為下降。除了能源價格的下跌之外,服務價格上升放緩也是原因。

 此外,物價下行壓力還波及到新興市場國家。4月中國CPI環比下降0.9%,連續2個月下降。此前因非洲豬瘟(ASF)蔓延,豬肉價格上漲,但餐飲需求減退連帶豬肉需求也跟著減退。豬肉價格下跌成為CPI下降的主要原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最近預測顯示,從2020年消費者物價的同比漲幅來看,已開發國家平均為0.5%。相比2019年的1.4%踩下急煞車,預計創出2015年(0.3%)以來的最低水平。預計2020年新興市場國家平均為4.6%,低於2019年的5%。


食品價格的漲幅創下1970年代以來新高(Reuters)
   
      IMF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認為,當前全球經濟的歷史性收縮接近1930年前後的世界大蕭條,而且在短期內難以避免。美歐開始陸續探索重啟經濟活動,但目前經濟和物價的復甦腳步變緩慢的可能性很大。

      但是,在因疫情生產活動停止進而出現供給力不足的領域,局部正在發生推高物價的壓力。在美國,雞蛋價格在1個月內上漲了16%。牛肉上漲4%,豬肉上漲3%。原因是員工之間的感染擴大,關閉的食品工廠增加,出現了商品短缺。除餐飲需求等之外的「家用食品」價格環比上漲2.6%,漲幅創出1974年石油危機以來的新高。

      美國的失業率在4月上升至戰後最嚴重的14%左右。食品價格上升對收入減少的家庭構成進一步打擊。在德克薩斯州和加利福尼亞州,消費者以「雞蛋跟風漲價」為由起訴食品超市,可見社會的不滿也在加強。

      在物價下行壓力和上行壓力共存的背景下,各國的中央銀行面臨艱難的選擇,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的零利率政策今後應該會持續。這是因為不含食品和能源的CPI同比漲幅距離美聯儲定為目標的2%越來越遙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