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台積、華為概念股重傷

評析:台灣媒體都把華為說的好像會完蛋一樣,但實事上,華為不但沒完蛋,還活得挺好的。

華為第一季營收 1822 億人民幣,年增率1.4%,淨利133億元,年減率 7.5%,成績還算不錯。對比到蘋果第一季營收成長1%,獲利下滑2.6%。三星營收成長5.61%,獲利衰退3.15%。不過三星主要成長動能來是自半導體業務,而非資訊產品銷售。被打壓到這種程度還能有這樣成績,華為的表現並不算差。

再者,媒體都說聯發科因為排擠效應最為受益,但真的是這樣子嗎?第一季中國手機銷售蘋果手機銷量下滑1%,OPPO和vivo也分別年減幅達30%、27%,小米銷量下跌幅度達到35%,但華為成長了6%,且是唯一正成長的品牌。所以真的有排擠效應嗎?自己判斷囉...

台積、華為概念股重傷
2020/05/19 工商時報 呂淑美

中美科技大戰漩渦,台積電被迫捲入!華為旗下海思佔台積電營收比重約15%,美國對華為發出新禁令,恐對台積電供應鏈及華為概念股造成營運大災難,18日台積電大跌8元險守290元,二大概念股18日也紛紛倒地,立積、京元電子、欣興、南電、聯茂均宣告跌停,PCB、PA及封測成重災區,股王大立光也重摔5%、摜破4,000元大關。

美國商務部15日發出新禁令,除非獲得美國政府供貨許可,在寬限期120天後,禁止將含有美國半導體軟體和技術的產品賣給華為,此新禁令台積電及華為首當其衝。國票投顧預估,此新禁令恐影響台積電2021年成長動能,建議在278~328元區間價位操作。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美加大華為管制力道,華為於8月13日後無法購買美國晶片,且9月12日後在台積電生產的晶片都要經過美國審查。未來華為在台積電生產什麼晶片,美國享有絕對掌控權,對華為而言則面臨斷炊危機。

黎方國分析,現階段華為比重高的供應鏈將面臨較大的風險,然因寬限期仍有120天,川普向來策略都是先打後談,高速運算(HPC)及5G設備被美國禁止生產的機率較高,中美間還有商量空間,若最終華為仍可生產與國安較無關的手機晶片,對電子產業的衝擊將大為減輕。

16檔台積+華為概念股
據悉,華為海思佔台積電2018年營收比重僅8%,2019年美國對華為第一波禁令生效,華為積極拉高半導體庫存,並增加自有開發晶片比重,2019年佔比增至14%。原本市場預期,今年其年營收佔比將攀升至15~20%,漸逼近第一大客戶蘋果23%。

惟目前華為2020年對台積電下單情形撲朔迷離,國票投顧表示,美國新限制令,訂單缺口不易被其他客戶彌補,這將影響到台積電2021年的成長動能,因此,調降評等至區間操作,以2020年預估EPS為16.42元,本益比17~20倍,區間價位278~328元。

國內龍頭投顧指出,中美科技戰升級,華為概念股及台積電供應鏈為盤面弱勢股,建議短期應先避開外資法人持續賣超的華為概念股,包括PCB、PA、光纖、封測、記憶體及被動元件股族群,短線都將承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