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專家:標普500料汰換30檔 顛覆企業難獲納 恐傷長期報酬

評析:一口氣調整30檔成分股分非常罕見,顯然市場出了大問題。

S&P 500是所謂的大型績優股,但特斯拉顯然是標準的投機且泡沫型公司,本來就不應該將其納入。

專家:標普500料汰換30檔 顛覆企業難獲納 恐傷長期報酬
MoneyDJ新聞 2020-05-13 13:20:08 記者 陳苓 報導

標普500指數的成分股會定時調整,哪些公司遭剃除、哪些公司獲得納入,將牽動追蹤標普500的被動投資基金。外資預測,今年可能有超過30家公司會被踢出榜外,但是特斯拉等顛覆性企業獲利未達門檻,難獲青睞,或許會拖累標普500指數的長期報酬。

Barron`s 12日報導,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估計,經濟衝擊和市場波動影響下,今年標普500成分股有30家以上可能遭到汰換。哪些企業能獲納入?Colas表示:「今年標準普爾思考標普500指數要增納哪些公司時,可能會藉機加入非科技股,削弱科技業一枝獨秀的情況。然而,要找到獲利的公司,挑戰程度可能是2008~2009年來之最。」

標普500指數規定,需要連續四季獲利才能晉身成分股,意味特斯拉不大可能符合資格。儘管特斯拉市值達1,500億美元,遠高於標普500市值門檻的82億美元,但是特斯拉未來幾季也許難以獲利。Colas指出:「依據現行的財務要求(獲利能力)和頭重腳輕的資產組合(偏重科技業),重要的顛覆性企業有很大機會不被納入。」

這對投資人影響重大,Colas強調:「這會如何改變標普500的長期報酬潛力,仍有待觀察,但是歷史清楚顯示,顛覆性企業的報酬跑第一,其他遠遠落後。」舉例來說,如果少了蘋果、微軟、谷歌母公司Alphabet,標普500過去十年的報酬將大減23%。不只特斯拉,Colas認為,休閒旅遊產業、共享經濟公司,如Uber、Lyft等,這幾年也不大可能獲利,難以獲納。他說,標普500需要大型、可擴容的顛覆性公司,才能反應美國經濟現狀、提供合理報酬。

美主動型基金未能證明價值 Q1報酬輸被動基金

ETF Trends、金融時報4月底報導,主動型股票基金的績效,一直比不上追蹤大盤的被動型基金。主動型經理人強調是市場波動性處於歷史新低、各類股齊漲齊跌,害他們無法發揮長才。3月美股波動性狂飆、各類股走勢出現極大差異,照理說應該是主動型基金揚眉吐氣的時刻,不料主動型基金卻在第一季交出四年來的最糟表現。

Copley Fund Research分析1,350檔資產超越4兆美元的基金,發現不計費用,今年第一季美國主動型股票基金的報酬,比同類的被動型基金低了1.44%,交出2016年第一季以來最差勁的成績單,也創2012年以來第二差。不只如此,新興市場主動型股票基金的報酬,也比被動型基金低了1.36%,創2008年以來最二糟的表現。以絕對值而言,美國股票型基金平均損失20.9%、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平均損失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