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疫情黑天鵝來襲 消費電子豬羊變色

評析:供應鏈剉著等,唉...

疫情黑天鵝來襲 消費電子豬羊變色
DIGITIMES 李立達/台北 2020-05-06 


用鹹魚翻身來形容NB產業2020年上半營運,實在是再好不過了。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讓上萬條寶貴生命喪失,打亂全球人類生活,更讓消費電子產品市場「豬羊變色」:原本各界看好的智慧型手機陰溝翻船,一臉衰樣的NB、平板電腦,卻容光煥發。

NB產業從2011年後,已經走了9年下坡路。據DIGITIMES Research統計,2011年NB全球出貨規模突破2億台後,就如同江水東流般,一去不回頭。



NB出貨規模並非急跌,而是呈現到產品高原期的緩跌階段,近年都停滯在1.5~1.6億台間,偶爾會出現亮點,比如2019年因為微軟宣佈要在2020年初結束對Windows 7的技術支援,帶動企業換機潮,然多數時刻,都處於平緩下彎狀態。

同樣成長趨緩的也包括平板電腦。IDC統計,2019年第4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達4,350萬台,年減0.6%,下滑幅度有限,然平板電腦已經是連續19季呈現下滑窘境。除了龍頭廠蘋果iPad持續成長外,接下來的第二、三、四名品牌,三星、華為及亞馬遜,銷量都較2019年同期下滑。

一場疫情 NB、平板電腦需求暴增

這些狀況直至2020年突如其來的一場疫情,才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從最早發生的中國大陸,蔓延至亞洲及大洋洲,接著是歐洲,如今是美洲及非洲,全球五大洲全都出現疫情大流行。在無特效藥,亦無疫苗情況下,各國政府只能祭出封城等隔離手段,也帶動全球宅經濟快速升溫。

企業配合政府隔離政策,員工必須在家工作、學校需遠距教學,使得相關軟體應聲成長,倍數拉升。思科(Cisco)透露,旗下的遠距會議協作系統Webex,2020年3月美洲使用人數增加2.5倍,歐洲使用人數增加4倍,而在亞洲,使用Webex人數也增加了3倍。

當大量員工及學生因為隔離關係,必須在家工作或學習,也帶動NB及平板電腦熱銷。宏碁指出,因疫情的延燒導致遠距辦公、視訊學習人數增加,個人電腦需求大增,旗下NB 3月在美國零售市場取得佳績,其中Chromebook不但奪下市場冠軍,銷售更較去年增加2.8倍。

不只宏碁,供應鏈透露,全球前五大PC品牌的出貨都在成長,尤其是以企業市場為主的戴爾,拉貨動能更為強勁。

而惠普委由鴻海代工組裝的桌上型電腦生產地,以及聯想自家的桌上型電腦製造廠,都設在武漢,也多少受到封城影響。相較於桌上型電腦出貨受阻,NB出貨,卻是如火如荼,不受疫情拖累。

NB供應鏈從上到下,都見識到此波宅經濟的驚人力量。零組件廠形容,客戶拉貨情況簡直可用「瘋狂」兩字形容,連已經放了6個月的庫存品,都被客戶掃貨一空。ODM廠也表示,客戶都要求要積極提高庫存水位,避免缺料影響出貨進度。

NB供應鏈分析,客戶拉貨力道強勁,主要原因有三,一為疫情帶來的宅經濟效益;二為原本此時是銷售空窗期,通路庫存水位也低,當前端需求突然增加,也導致庫存因應不及;三為從3月起中國供應鏈已近100%復工,生產線全面啟動,各零組件的拉貨需求因此轉強。

仁寶總經理翁宗斌指出,現在NB通路,不只是庫存低水位,而根本是「負水位」,終端客戶拉貨又急又快,根本來不及向原廠拉貨。某零組件廠行銷主管就以親身經歷指出,他家小孩學校要進行遠距教學,他上網想訂,卻發現來不及,中低價位NB早已銷售一空。

同樣狀況,也發生在平板電腦。日本IT市調公司BCN統計,3月日本平板電腦市場銷售量年增幅度達19.9%,不僅龍頭蘋果iPad年增34%,聯想、NEC及華為等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都成長,聯想年增率更暴衝至87.5%。中國平板電腦也傳大缺貨,主因在家工作與學習的需求大增。

5G急先鋒 引擎突然熄火

相較於NB及平板電腦供應鏈的滿手訂單、供不應求,近年來在消費電子市場大領風騷的智慧型手機,卻成為重災區。

供應鏈自2月起便透露,中國手機通路存貨週轉天數,已經超過40天,而一般手機存貨週轉天數約20天,當時供應鏈已經開始警戒,手機客戶的訂單恐出現變化。供應鏈指出,原本中國手機品牌要在農曆年衝刺一波銷售量,卻沒想到遇到疫情攪局,其中又以華為庫存最嚴重。

中國手機供應鏈在2月底之後,隨著疫情變化,逐漸展開復工,然即使生產線恢復,消費者的信心不足,以及實體通路因為隔離政策封閉影響,卻讓中國手機市場急凍。根據工信部旗下的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報告,累積1~2月中國手機出貨總量為2,719.7萬台,年減44%。

市場銷售冷颼颼,原因之一在於生命安全被威脅下,消費者只想將錢花在刀口上,寧願購買口罩等防疫產品或食品等民生必須用品,而對強調酷炫的智慧型手機,完全無感;另外在封城情況下,實體通路完全無法開店銷售,比如蘋果在2月1日宣佈關閉中國42家門市,直至3月13日才重啟。

在供應與需求兩邊受挫下,智慧型手機龍頭廠陸續傳出落難訊息。華為供應鏈透露,華為3月底發表的P40系列高階智慧型手機,原本預估4月初起要大量拉貨,動能卻不如預期,業界估計,P40出貨量,可能比原本客戶給的預估量少2~3成。

光學鏡頭領導廠商大立光日前法說會,釋出第2季營運警訊。執行長林恩平預估,4月營收將較3月下滑,5月將較4月差,整體第2季的稼動率將較第1季下滑,市場傳出,大立光對第2季營運看淡,主因三星高階智慧型手機S20系列大幅砍單所致。

果然沒隔幾日,南韓媒體Theelec就披露業界消息,2020年上半三星旗艦機種S20系列手機銷售量,預估約2,000萬支上下,與當初三星喊出的3,500萬支銷售目標,大幅減少40%以上。

近期更有消息傳出,智慧型手機廠商開始砍單,業界人士預測,三星電子5月將砍單30%~50%,蘋果(Apple)同樣砍單超過25%,6月時中國當地手機廠將會跟進集體砍單,其中Oppo和Vivo砍單將達30%~40%,華為與小米砍單也達到20%~30%。

至於原本下半年將要登場的蘋果新款5G iPhone,也傳量產延後。供應鏈傳出,原定2月初蘋果下半年要推出的旗艦智慧型手機iPhone 12,要進入工程驗證測試階段(EVT),卻因為疫情打亂腳步,原定6月要量產的iPhone 12,必將延後,至於何時能量產,迄今尚難預估。

隨著蘋果iPhone 12量產延後,外資也開始調降蘋果2020年iPhone銷售量。摩根大通證券預估,下半年原定4支要問世的iPhone 12,將減為2支,出貨量從1.96億支,調降至1.78億支;高盛證券則預估蘋果11月前不會發表新款iPhone,蘋果第2季出貨量也會年減36%,上半年出貨將年減24%。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因為疫情,202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規模都會縮水,從原本年增4.6%,總規模達到14.25億支,將下滑至11.52億支,年減15%;而原本2020年要大放異彩的5G智慧型手機,也會從原本預估的2.48億支,下滑至1.84億支,也讓原本5G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從17%,降至約16%。

夕陽雖美 只是近黃昏?

一場疫情,導致原本各界看好的5G智慧型手機,率先落難,反而讓已經沉寂多年的NB及平板電腦,成為當紅炸子雞,也顯示NB及平板電腦的產品性質,已經從酷炫產品,轉為生活必需品。如同衛生紙,除非有特殊變故,其實,沒有人會搶購或囤積衛生紙。

當現在NB與平板電腦採購對象,進一步擴及至上班族及學生族群,也意味,未來這些人會有一段時間,不需要再採購NB及平板電腦,而當疫情過去,眾人恢復工作型態與再度領取薪資,5G智慧型手機仍會是最吸引人的產品。

NB及平板電腦供應鏈從農曆年復工後,生產線每天趕工,業界有人形容,此現象如同燦爛煙火,放完煙火後,燦爛恐能否延續,並不樂觀,因此現在只能儘量趕貨,是否寅吃卯糧,其實並不在眾人關心範圍,只是如何備料,在確保滿足需求,又要避免一旦需求急縮的庫存跌價損失,需特別留心。

1 則留言:

  1. 老師: 傳言中 下班年的交貨有很多已經確定後延到明年上半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