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美CPI劇降 通縮陰霾罩頂

評析:CPI通常看的是同比。美國CPI雖然偏低,但同比都還是正數,暫時不用擔心。

美CPI劇降 通縮陰霾罩頂
2020-05-13 00:24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季晶晶/綜合外電

由於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降幅為2008年來最大,核心CPI降幅更是歷來最大,凸顯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引發需求震撼,以及能源價格重挫,帶動物價下跌,使通縮威脅進一步加重。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勞工部12日表示,4月CPI比3月下降0.8%,符合市場預期,但降幅比3月的下滑0.4%擴大,更是2008年12月以來最大;若與去年同期相比,4月CPI僅上升0.3%,比預期的0.4%低,更遠低於3月時的1.5%升幅。

4月核心CPI月比下滑0.4%,不如市場預期的下滑0.2%,以及3月的-0.1%更低出許多,是1957年以來最大單月跌幅;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攀升1.4%,低於市場預期的1.7%。

經濟學者指出,物價下跌如果形成趨勢,將引發通縮憂慮,則肺炎疫情過後的景氣復甦速度將會減緩。上月的成衣、汽車保險費及飛機票價都創下單月最大跌幅紀錄,促使核心CPI劇降。

整體CPI下降速度遠比核心CPI快,主因為能源價格重挫;4月能源價格比3月大跌10.1%,因汽油價格創下2008年來最大單月跌幅。不過由於民眾囤積食品,使食品價格比3月猛升2.6%,創1974年來最大單月漲幅。

紐約聯準銀行的調查顯示,美國民眾4月對於就業市場與個人財務的展望都大幅下滑,預估未來一年將丟掉飯碗的民眾比率升至20.9%,略少於40%的受訪者認為個人財務狀況比一年前差。PwC訪調美國企業財務長的調查也顯示,預估要花三個月到一年業務才會回歸常態的受訪者,首度佔大多數。

華爾街日報報導,愈來愈多企業主管也預期,經濟復甦型態將是「Nike勾勾型」,而非「V型」,認為要等到明年年底或更久,才能重回去年光景。

航空公司最快要到2022年才能看到載客量重返疫情前水準。疫苗問世前,為保持社交距離,大家會少去看電影、出外用餐、上美容美髮沙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