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主計處估我GDP保1無虞 物價恐陷負成長創10年低點

評析:「我GDP保1無虞」,但願如此,只是台灣經濟好壞不是台灣自己說了算,絕大部分還是取決於其他國家的狀況。

畢竟台灣經濟有2/3靠出口,其他國家不好,台灣絕對好不起來,不是靠發哪區區幾千塊錢振興劵(還發得不甘不脆)😡😡😡就救得起來的!

主計處估我GDP保1無虞 物價恐陷負成長創10年低點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2020/05/28 17:29

主計總處估今年我國GDP為1.67%,保1無虞。(圖:主計總處提供)
主計總處估今年我國GDP為1.67%,保1無虞。(圖:主計總處提供)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主計總處今 (28) 日將我國最新經濟成長率 (GDP) 預測值下修 0.70 個百分點至 1.67%,,確定「保 1」無虞,但仍是 5 年來新低水準,而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更下修 0.94 個百分點至 - 0.32%,不僅是 5 年來首見負成長,也是 2010 年來最低,不過,主計總處認為排除油料費跌幅的影響,物價仍屬正成長,暫無通縮疑慮。

主計總處此次將第 1 季 GDP 略上修 0.05 個百分點至 1.59%,而第 2 季至第 4 季 GDP 預測值分別為 0.5%、1.96% 和 2.54%,看景氣於第二季落底後可望逐季復甦。

主計長朱澤民說明,2 月預測時,因處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IHS 預測尚未將疫情因素納入考量,當時主計總處預測是依 2003 年 SARS 經驗假設疫情自 1 月下旬起持續 3 個月,之後供應鏈生產和民間消費活動逐漸恢復,而本次預測則參酌 IHS 5 月最新預測假設,各國防疫封鎖措施將在今年夏季和秋季逐漸放寬。

從外需來看,主計總處認為,我國防疫超前部署得宜,製造活動如常,有利訂單正常出貨並獲得轉單,預測今年海關商品出超 428 億美元,僅較去年 435 億美元略減,不過,由於來台旅客驟減,旅行收入大幅滑落,整體來看,預估全年實質輸出負成長 3.10%,下修 4.83 個百分點,而實質輸入負成長 4.23%,下修 5.85 個百分點。

民間消費方面,疫情雖抑制民眾消費動能,所幸我國防疫措施奏效,未採行大規模封鎖措施,加上電商和外送平台等多元消費管道快速成長,有助抵銷部分負面衝擊,預測全年民間消費實質僅負成長 0.24%,下修 1.82 個百分點。

民間投資方面,由於疫情不確定性仍難免衝擊部分企業投資意願,加上去年比較基期偏高,主計總處預測全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 2.31%,下修 0.79 個百分點,併計公共投資並剔除物價因素後,固定投資實質成長 4.33%,上修 0.23 個百分點。

而此次主計總處的物價預測為 CPI 轉負,全年下滑 0.32%,下修 0.94 個百分點。

另外,主計總處依據各項指標修正去年第 4 季經濟成長率至 3.29%,較 2 月初步統計下修 0.02 個百分點,併計前 3 季後,去年全年 GDP 為 2.71%,與初步統計數持平,每人 GDP 2 萬 5893 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