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26日星期二

南韓也依賴美國技術 華為新禁令使當地半導體廠剉著等

評析:華為去美化後,大幅提高日本供應鏈的比例(約3成多一些,中國以外最大供應國,甚至部分原本向台廠採購的,反而轉向日本。),但怎沒聽說美國要打壓日本企業?美國的禁令有明顯選擇性!

美國有大小眼也就算了,就連華為自己也是。更奇怪的是,這段時間日本政府對中國也不友善,像安倍也認為新冠病毒源於武漢,也要求日企從中國撤回,甚至政府還編預算補貼...但華為反而大幅提高對企日的採購!考量何在?就只有華為自己知道了。

至於韓國,在華為供應鏈中大概少了一半,不過大概也還有10%左右。

中國去美化,美國去中化,夾在中間的台灣,其實是最大輸家!大部分的台廠都因此失去訂單,只有少部分廠商因此得利(美國看得上眼的就那幾家,中國方面是因為賭氣砍台灣的單,像小米反而增加對美的採購...),但媒體卻大吹大擂,說的好像台灣因此大發財,唉...

南韓也依賴美國技術 華為新禁令使當地半導體廠剉著等
2020-05-25 21:01 經濟日報 /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半導體業界消息人士指出,美中科技戰再起,也使南韓晶片製造商的疑慮再度升高;儘管三星電子、SK海力士的核心事業是記憶晶片,尚未被納入美方對華為的新禁令,但南韓晶片業者的晶片製程,從設計、製造到封裝,都仰賴美國的技術,令這些公司感到擔憂。

消息人士指出,南韓的記憶晶片事業短期內不會受美國新禁令直接衝擊,但不確定性持續升高,這將使南韓企業坐立難安,長期來說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韓國貿易協會(KITA)的資料顯示,去年南韓晶片設備最大進口國是日本,規模達3,296億美元;其次為美國,達3,202億美元;排名第三的是荷蘭,達1,745億美元。

南韓官員指出:「簡單來說,無論是記憶或非記憶晶片,美國技術約佔南韓晶片生產的30%。雖然佔比依產品種類有所不同,但整體來說,整套製程中不可能捨棄美國的技術。」

美國15日發佈對華為的新禁令,鎖定為華為生產客製化晶片的晶圓廠,例如台灣的台積電。

新禁令給予120天寬限期,期間仍可依照原並計畫向華為供貨;因此,據傳華為正全力說服三星、SK海力士,希望提前下單採購數位裝置所需的記憶晶片和邏輯晶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