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加首季GDP狂跌8.2%

評析:這應該是環比年化數字,實際環比大概衰退2.1%。但加拿大未公布同比資料。

加首季GDP狂跌8.2%
星島日報 2020年05月30日 05:23

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佈數字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本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計算下跌8.2%,是自2009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次。

統計局指早在疫情爆發之前的2月份,本國經濟已受到安省教師罷工、鐵路受阻及油價下跌等不利因素挑戰。3月份疫情日漸嚴重之後,政府出台系統抗疫措施,包括關閉學校,關閉邊境、限制航空旅行等。抗疫措施導致經濟停頓、工人失業,令3月份單月錄得GDP下跌7.2%。

家庭消費作為加拿大經濟的支柱之一,在首季下跌了2.3%,是該指標有紀錄以來下跌最嚴重的一次。家庭支出減少體現在廣泛領域,令商品和服務都受到衝擊。

新車購買支出方面轎車減少8.8%,卡車和小型客貨車減少9.4%。購買二手車支出減少了10.1%。

這主要是由於民眾對自己未來的收入缺乏安全感,更多人開始在家工作,以及包括安省和魁省在內一些省份汽車經銷商關門停業。
餐旅消費大減逾一成

家庭在衣服和鞋子上的支出減少16.4%。在食品、飲料和住宿等服務業的消費減少10.9%。

在航空旅行方面減少15.7%。這其中主要原因是酒吧和餐館被禁止營業,航空旅行受到新頒布的防疫措施限制。與之對比的是,民眾在減少外出消費的同時,增加了留在家中的消費。食品和非酒精飲料的消費支出增加7.2%,酒精類飲品的支出增加了6%。

在總體支出減少的情況下,民眾儲蓄的比率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3.6%,上升至今年1月的6.1%。收入水平越高家庭蓄儲率越高。

加拿大帝國商銀(CIBC)高級經濟師門德斯(Royce Mendes)表示,一些家庭在這一段隔離期間積攢下的金錢,可能在解禁及商業重開後轉化為額外的購買力。

「總體而言,隨著企業開始陸續重開,經濟下滑至少在目前已經觸底。」他表示:「看一看夏天這幾個月的經濟數據已開始出現復甦跡象。即使這只是放寬抗疫限制之後所最容易看到的成效。」

史上連續兩月最大月跌幅

金融市場數據公司Refinitiv指,加拿大經濟學家早前估計,受疫情影響今年3月分本國GDP下跌的幅度應該在9%,整個第一季度的GDP跌幅應該在平均10%左右。

加拿大統計局早前表示,初步信息顯示今年4月份,本國的GDP按年計算跌幅將達11%。但是隨著更多數據的呈現,這一數字可能會進一步調整。統計局昨天表示:「不論如何,3月和4月的跌幅,看起來是歷史上連續兩個月最大的月跌幅。」

統計局表示,今年首季的數字在日後的公佈中,也可能會出現比一般情況下更大的變動和調整。這主要是因為目前一些數據仍沒有及時獲得而只能靠估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