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南非幣貶!官員籲央行買公債、市場憂恐重蹈辛巴威覆轍

評析:台灣人喜歡投資外幣,除了因為有利息可領外,另一理由就是認為不會像股票不小心踩到地雷股,以致血本無歸。

事實上歷來跌到接近壁紙的貨幣不在少數,除了最誇張的辛巴威幣外,這幾年的委內瑞拉幣一樣很慘。稍微好一點的阿根廷披索,這十幾年來也貶了十幾倍了。南非幣會貶到什麼程度很難說,但短時間內絕對還是危機四伏...

南非幣貶!官員籲央行買公債、市場憂恐重蹈辛巴威覆轍
MoneyDJ新聞 2020-05-04 13:16:5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財政次長David Masondo呼籲央行暫時性地印鈔來資助當局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的行動,帶動南非幣走貶。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4日中午1時12分為止,美元兌南非幣升值0.43%、報18.8746;開盤迄今最高昇至18.9389、創4月27日以來盤中新高。

路透社報導,Masondo在南非大報「週日時報」(Sunday Times)3日刊出的一份專訪中表示,政府應該指示央行直接買進公債,以在疫情危機期間填補國家赤字,避免1930年代的大蕭條重演。

Masondo說,這樣的債券必須是一次性的特殊公債,應被視為暫時性措施、同時也需擬好退場方案。這些來自南非央行(SARB)的資金,一定要作為紓解COVID-19疫情、振興經濟使用。

不過,央行直接購買國家公債,可能觸及深信央行需獨立運作的南非財長姆博威尼(Tito Mboweni)底線。南非政府也不想像鄰國辛巴威那樣,因為十年前大舉印鈔來償還債務,而引發嚴重通膨。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Fin24報導,南非央行(SARB)3月25日已宣佈要從二級市場收購公債,目的是為了「提供流動性、讓國內金融市場順暢運行。」「購買的公債數量及到期期限,SARB會自行判斷。」

SARB並未將債券收購行動稱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也並未透露央行要從何處找到資金購債。西方國家的央行在執行QE時,通常會對銀行發行準備貨幣、作為買進債券之用。

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興市場部門主管Gary Greenberg警告,像南非這樣財政有困難的國家,並不建議進行太多QE,因為這等於是央行直接為政府融資,倘若過頭、將摧毀人們對貨幣的信心,進而引發嚴重通膨。「有限度的QE或許還可以,但這仍舊等同玩火。」

新興市場貨幣的崩潰程度,已經跟2015年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讓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恐慌時差不多。這顯示投資人對新興國家的財政憂心忡忡。

日經新聞英文版4日報導,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在2020年1-3月期間重挫6%,創2015年人民幣重貶以來最大單季跌幅。人們擔憂,新興國家的財政恐怕難以支撐。由於疫情爆發導致經濟受創的關係,國家稅收肯定會下滑,而為了振興經濟,則會導致財政支出增加。

基金追蹤機構EPFR資料顯示,2020年初以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已被投資人贖回400億美元,超越2015年全年度的歷史最高贖回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