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黃天牧8月底前提「六大興利方案」 助台灣金融長治久安

評析:唯一值得期待的新內閣成員...

台灣金融業在全球屬落後國家,真的要急起直追!前任主委生雞蛋沒有,雞屎倒是放了一堆,衷心希望熟稔金融業的黃主委能有一番新氣象!

黃天牧8月底前提「六大興利方案」 助台灣金融長治久安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2020/05/26 16:06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 (26) 日率領各局處首長舉行新上任記者會,宣示將在三個月內、也就是 8 月底前提出有利台灣金融發展「長治久安」,且未來一到三年間可陸續執行、並滾動式檢討的六大興利方案,包括:公司治理 3.0、綠色金融行動方案 2.0、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金融資安行動方案、信託業務 2.0、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等。

黃天牧表示,長期投注金融監理工作,深知監理工作已難以完全因循舊制,必須與時俱進,故期許並提醒金管會同仁應秉持蘋果創辦人賈伯斯 (Steve Jobs)「虛懷若愚,求知若渴」(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的精神,審時度勢,調整監理思維,扮演好監督者的角色。並透過不斷吸收新知、接軌國際,掌握金融創新、金融科技的跨域整合及金融商品多元化發展等趨勢,引領金融業朝向金融科技、金融創新及永續發展,落實普惠金融。

黃天牧也承諾,在上任三個月內,將提六項制度上有利台灣金融發展長治久安的措施,一是公司治理 3.0,從 2013 年開始已提出兩期,第二期將在 2020 年底完成,將提前規劃第三期下一個三年規劃,以提早提出具體遠景與實行的方式。

二是推動綠色金融方案,黃天牧表示,台灣的綠色金融從 2016 年開始有不錯發展,未來三個月會規劃下一版的綠色金融,讓金融業在企業社會責任上有更多成績。

據金管會統計,綠色金融推動至今,已有六家簽訂赤道銀行,綠色債券 41 檔、資產規模 1111 億元,未來的短期目標希望以提升資訊透明度、促進綠色金融市場有效運作、強化上市櫃公司 ESG 揭露的品質和數量、善用金融機構影響力、擴大綠色債券資金運用範圍往 ESG 涵蓋面發展等。

第三是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黃天牧表示,佩服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對金融科技發展的投入與領導,金融監理沙盒已有部分成果,但金融科技發展必須與時俱進,將會要求金管會綜規處要提供發展路徑圖、新的發展方案,他也透露,上任後的第一次跟外界溝通將放在科技業,多多聽取科技業者意見,再定出具體方案。

第四是推動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國際監理官之前在杜拜會議通過國際資本標準規範,黃天牧表示,金融三業監理,銀行業資本適足率是國際都統一,但保險一直沒有統一監理制度,只要是國際制度就會去循序漸進導入新制度,長期對保險業接軌 IFRS 17、永續經營與發展都有幫助。

第五是信託業發展,黃天牧表示,信託業務規模達 9.6 兆元,雖然規模上發展相當好,但是信託商品仍然集中在金錢信託,信託業務的本質其實是具有普惠金融性質的工具,如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很多遺孤,如何讓社會救濟照顧這些人長大,當時就有遺孤信託;現在面臨高齡化社會,就有安養信託,為了發展信託業,要求銀行局要提出信託業發展計劃。

第六是資安發展,黃天牧表示,資安是發展金融科技上不可或缺要建備的制度,他在任金管會主委之前,還兼任金管會資安長,知道資安建置要往前看,將會擬定資安行動方案,希望透過超前部署,扎實奠定因應金融科技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