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中國前四月財政收入同比降14.5% 但單月降幅收窄支出由跌轉升

評析:意謂前4個月有1兆1463億人民幣的財政赤字...

中國前四月財政收入同比降14.5% 但單月降幅收窄支出由跌轉升
路透社 2020年5月18日

路透北京5月18日 - 中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給財政收入帶來的壓力不減,前四月延續同比兩位數的跌勢,但單月跌幅收窄;同時財政支出力度繼續加大,單月由同比下跌轉升,印證財政部長劉昆此前表態“財政支出仍要保持一定強度”。

財政部週一公佈,1-4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2,133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4.5%;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3,596億元,同比下降2.7%。而一季度兩者同比分別為下降14.3%和降5.7%。

據路透測算,4月單月全國財政收入同比下降15%,財政支出則上升7.5%。



財政部網站發佈的新聞稿並顯示,前四月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17.7%,地方同比降11.5%;全國稅收收入和非稅收入同比分別下降16.7%和增長1%。

支出方面,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同比增長0.1%;地方同比下降3.2%。

此外,前四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同比下降9.2%,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含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收入安排的支出)則同比增長14.9%。

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此前撰文稱,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對財政收入增長帶來了巨大衝擊,預計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將低於上年,財政支出仍要保持一定強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通過適當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等,有效應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短期衝擊和挑戰。

中國將於本週稍晚召開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全國兩會),預計屆時將圍繞“六穩與六保”的底限思維佈局中國經濟的下半場。在財政貨幣政策雙松已無懸念的大前提下,無論是赤字率的提升抑或專項債規模的擴大都更像是對既成事實的“背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