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台積電需暫停接受華為新增訂單

評析:本則新聞即是前一則PO文的消息來源。

可信度就不得而知了...

台積電需暫停接受華為新增訂單
日經中文網 2020/05/18

      獲悉,世界最大半導體代工企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簡稱台積電、TSMC)已停止接受華為技術公司的新訂單。這主要是因為要遵守美國政府在5月15日強化針對華為的技術出口管制措施。由於基礎半導體晶片的供給充滿不確定性,華為5G手機開發等及電子產品業務將受到影響。隨著中美圍繞高科技主導權的競爭進一步激化,供應鏈斷裂的風險越發明顯。

    多位相關人士透露了這一消息。在15日美國宣佈加強限制舉措之後,台積電必須停止接受華為的新訂單,來符合美國新的出口管製法律。不過在15日之前已接受的訂單,或是此前已經開始生產的訂單,只要可以確保在9月中旬之前出貨,可以照常進行生產及出貨,除此之外的出口需進一步獲得美國的許可。

     台積電對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表示不對單一客戶進行評論,但表示將遵守法律和限制舉措。針對近日美國產品出口規定改變,因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極為複雜,台積電會進一步針對出口管制規定做出評估。

      美國政府2019年5月提出了針對華為的事實上的禁運措施,但如果源自美國的技術和軟體在25%以下,則不在限制對象之內,這一規則成為「漏洞」。此次即使是在25%以下,只要使用美國的製造設備或是晶片設計軟體,就必須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對華為出口。新的出口管制規定特別規範的範圍,是在華為及自己的晶片部門海思設計的晶片,並委託代工廠商台積電、中芯國際等的交易。

      在台積電及中芯國際及其他代工廠商的尖端半導體的製造工序當中,半導體設備企業的美國應用材料公司(AMAT)、泛林集團(Lam Research)還有設計工具等的產品不可或缺,所以會進入美國新的出口管制範圍之中。在美國商務部公開的官方新出口管制文件中,特別載明除非是5月15日之前就開始的生產,並且可以在9月14日晚12時之前出貨,才可以不用申請許可,其他所有的生產,都必須申請美國的許可,才可以出貨給華為。

      對華為來説,台積電的供應被視為這一年來被納入實體清單後的重要生命線。華為旗下的晶片設計與開發企業——海思半導體在智慧手機CPU(中央處理器)和5G基地台半導體等開發方面擁有世界頂級水平的技術,但製造一直依賴台積電。
   
     此外,中國缺乏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技術,成為應對中美高科技摩擦的弱點,中國以舉國之力加快「國產化」。作為最重要肩負者的華為與台積電的合作現在充滿不確定性,同時就算華為要轉由中國國家支持的中芯國際來進行生產,中芯國際因為半導體設備也依賴美國,同時面臨與台積電一樣的管制。

 鑑於對華為的制裁強化,《環球時報(英語版)》在15日的社評中認為中國必將進行報復,或停止美國企業的零部件和設備進口到中國。如果中美的博弈激化,世界供應鏈將動搖。

     台積電難免受到制裁的打擊。美國客戶的營業收入比率佔整體的約6成,但最近華為的營業收入比率達到1~2成,已成為僅次於美國蘋果的第2大客戶。有分析認為,今後將增加來自英偉達(Nvidia)和美國超威半導體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等美國半導體大型企業的訂單,或許可以彌補華為訂單的減少。而業界人士表示,華為則可以找一些未在管制範圍內的供貨商,來健全供應鏈。

      台積電15日表示,有意投入120億美元在美國西南部亞利桑那州建立尖端的5奈米半導體工廠。此舉被視為響應了要求進行美國本土生產的川普政權的要求,有猜測認為能避免進一步的限制強化,但美國政府隨後提出了對華為的禁運措施的強化。鑑於此,5月18日台積電的股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