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陸企恐從美下市!空軍海撈近4億美元 有望從賠轉賺

評析:為何這些空軍事先知道要去放空在美掛牌的中概股?明明近來中國市場是全球數一數二好的...

用腦袋想想,美掛牌的中企總市值高達5.5兆美元,如果真都下市,美股不死也半條命,而且最倒楣的絕對是美國投資人而非中國這些企業!這些中企在IPO時就把資金拿走了,剩下在市場廝殺的,不都是美國的投資人?逼中企下市,正好讓中國割韭菜!

陸企恐從美下市!空軍海撈近4億美元 有望從賠轉賺
MoneyDJ新聞 2020-05-22 08:24:46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部份陸企可能會從美國交易所下市。此一消息讓空軍幾乎打平今年以來的所有虧損,可能大賺近4億美元。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iShares MSCI中國ETF(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MCHI.US),21日下跌2.45%收61.35美元。今年至今報酬翻黑,下跌4.26%。

MarketWatch、日經新聞報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在美上市企業必須證明股票未遭外國政府持有、也未受控於外國政府,並且需要接受「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的審查。如果法案順利在參眾兩院過關,許多陸企可能會從美國交易所下市。

提案的共和黨參議員John Kennedy強調,該法是要阻止中共在美國股票交易所大肆欺騙。他說:「這非常愚蠢,我們未堅持審查陸企財務,給予陸企機會剝削勤奮工作的美國人民,他們把退休金和大學教育存款放在股市。」

該法案讓在美掛牌的陸企,股價狂瀉,原本慘賠的空軍鹹魚翻身。S3 Partners LLC估計,週二(19日)為止,儘管陸企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財務造假,按市值計價(mark to market)讓空方大賺10.8億美元,今年以來空方虧損仍達4.83億美元。週三情況逆轉,按市值計價(mark to market),空方賺進3.82億美元。週四陸企股價續跌,空軍今年至今的虧損,可能全數回正。

S3追蹤556檔在美掛牌的陸企,總市值達5.5兆美元,放空這些陸企的空單餘額合計達227億美元。

部份陸企眼看監管壓力大增,可能自願從美國交易所下市。今年以來,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股價已經大跌10%,據傳該公司認為新規定讓股價遭到低估,打算改到其他地方上市。據瞭解百度、遊戲開發商網易、旅遊訂票平台攜程,都準備在香港掛牌。

港恆生指數大變革 阿里巴巴/小米將獲納成分股

美國越來越不歡迎陸企,香港張開雙臂迎接。南華早報、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香港恆生指數將出現2006年納入中國H股以來的最大改變,恆生指數編撰商修改規定,預料阿里巴巴、小米、美團點評等,將可獲納恆生指數成份股。新規定8月份上路、9月生效。(H股是指在中國註冊成立、香港上市的外資股)

週一(18日)恆生指數公司宣佈,經過兩個月磋商,將首度允許「同股不同權」(Weighted Voting Rights)和「二次上市」(Secondary Listing)企業納入恆生指數,可望為阿里巴巴等進入恆指鋪路。此一變動將讓恆指納入市場最有價值的個股,China Asset Management ETF主管Frederick Chu Ian-kit說:「這是極佳舉動,反應香港資本市場更貼近中國趨勢,讓科技業在市場扮演重要角色。恆指是香港的代表性指數,將追上此一趨勢。這會鼓勵更多在美掛牌的科技公司,在香港二次上市。」

小米採用同股不同權的制度,意味創辦人和主要經理人的持股投票權,高於一般持股者。阿里巴巴等則已經在美掛牌,之後才在香港二次上市。恆指公司行政總裁關永盛(Vicent Kwan)表示,許多受訪者希望限制此類企業在恆指的比重,因為二次上市業者能避開港交所的部分揭露規定,同股不同權則對股東不公平。有鑑於此,此類公司佔恆指權重的上限為5%,以免單一個股獨霸市場。目前恆指前三大個股--騰訊、友邦保險、匯豐,在恆指的權重上限均為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