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31日星期日

保德信人壽標售四業者搶親 新買家未來可能的三大挑戰

評析:外商保險公司快走光了,金管會難道都不擔心??不想想問題所在??唉....

保德信人壽標售四業者搶親 新買家未來可能的三大挑戰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2020/05/31 16:32

保德信人壽將在 6 月 1 日正式標售,外傳包括台新金、第一金、永豐金與聯邦銀行等 4 家潛在買家摩拳擦掌準備搶親,其中以台新金與聯邦銀動作最為積極,但不論花落誰家,未來都得面對增資、市場低利率與市場飽和如何突圍等三大挑戰。

保德信人壽準備出售台灣子公司,由於保德信保單主要保障型為主,因此利差損壓力相對較小,加上擁有不動產增值利益嫁妝,對於缺乏壽險版圖的金控來說頗具吸引力,市場人士評估,此次標受價格約 60 億元到 90 億元。

據了解,此次保德信開出的條件並非以價格標為主,而是從員工、保戶權益,以及增值準備金等條件進行評估;而從金管會開出的審查條件來看,包括財務健全、增資能力等都是審查重點之一,換言之,未來不論花落誰家,得標的買方勢必得面對增資壓力。

近年來受資本市場波動、 新會計準則 (IFRS17) 影響,讓壽險公司面臨龐大的增資壓力,壽險龍頭國壽去年透過股債雙管齊下籌資 200 億元,老牌壽險公司新壽也啟動百億元增資計畫。

市場人士指出,保德信人壽雖以保障型商品為主,比起大量銷售投資型、儲蓄險保單的壽險業來說,增資壓力相對較小,但由於保德信人壽主要以業務員為主,且多數客戶都是含金量高的高資產客戶,新買家接手保德信壽,首當其衝就是如何確保員工權益,屆時勢必有一筆不小的人事成本支出。

再者,台灣保險市場早已飽和,在商品同質性高、競爭者眾的環境下,目前壽險業市占率處於大者恆大的狀態,有了壽險業也並非是獲利引擎的絕對保證,加上市場利率低,金融投資操作難度大增,新買家想要透過保德信人壽強化獲利動能,也是未來接手後的一大考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