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26日星期二

中國5G勢頭猛,歐美因疫情裹足不前

評析:美中這兩年的紛爭可以說是導因於5G的紛爭!

美國在5G發展可以說是慘敗,不但輸韓國,輸中國,頂多只能與日本爭老三。美國都說自己是全球第一個開通5G的,事實上根本是呼攏人的。去年4月開通時,美國根本沒有5G手機銷售,就算到現在,蘋果5G也一樣還沒做出來(也是全球主要品牌中唯一沒有5G手機的。蘋果之所以會這慢,是因為當年跟高通為了授權金問題鬧翻了,轉而與英特爾合作,但英特爾根本做不出5G晶片,蘋果只好回過頭與高通求和,但高通的5G開發其實也不順利,遠遠落後華為、諾基亞、愛立信、三星等競爭對手)。所以真正第一個開通(商業運傳)5G的國家是韓國。

即便到現在,美國名義上有50個城市已開通5G,事實上根本是假5G!測速機構Opensignal 最近做的測試(詳見:https://www.telecomlead.com/5g/5g-speed-vs-4g-speed-vs-wifi-speed-report-from-opensignal-95042)顯示,美國的5G不但全球最慢(韓國4G速度都比美國的5G還快!),而且速度居然還不到4G的兩倍(其他國家至少都是4G的4~5倍),甚至比WiFi還慢!號稱科技大國的美國,臉真的是丟大了。所以會打華為打得這麼兇,原因就在這裡!

話說回來,台灣也沒資格笑人家,全球已超過50個國家5G已開通(包括多個非洲國家,南非、烏干達、奈及利亞...),台灣最快也要到第三季才看得到5G...

中國5G勢頭猛,歐美因疫情裹足不前
日經中文網 2020/05/26
      中國正在加速新一代通信標準「5G」的普及,5G手機用戶已經突破5000萬,預計年內將在全國推出100款支持5G的智慧手機,預計中國的5G用戶佔到全球7成。目前全球已有20個以上的國家開通了5G服務,但服務對象目前僅限部分地區,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通信網路建設和支持機型的投放明顯放緩。中國正在穩步擴大投資,準備在5G領域掌握制高點。

      3月底,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2019年度財報發佈會上就5G服務供應在全球的進展情況預測稱,預計歐洲5G部署將延後,疫情影響多久將延後多久,而中國在疫情控制後加快推進5G的建設。

      徐直軍表示:「我相信中國三大運營商會完成年初計畫的5G基地台建設量,有可能還會適當的增加一點點」。

      2020年原本是5G在全球正式普及的第一年。但由於疫情蔓延至全球,形勢在逐步發生變化。

      「5G電波傳播病毒」,2019年5月就已經開通5G服務的英國,4月出現了多起5G基地台縱火事件。原因是疫情與5G有關的謠言廣泛傳播。

      在法國,疫情導致各項工作滯後,開展5G服務所需的頻率分配從原定的4月之內變成無限期延遲。西班牙和奧地利等國家同樣也出現頻率分配延期的情況。

      美國和韓國於2019年4月在全球率先開通智慧手機的5G服務。但美國的通信網路仍在建設之中,由於疫情擴大,無法確保施工建設所需的人手。韓國的5G簽約用戶到2月時終於超過了500萬,但也只有中國的十分之一。眼下新增簽約用戶增長遲緩。



中國加速5G建設

      在東南亞,泰國於3月首次啟動5G商用服務,日本也在3月有3家通信公司啟動服務。不過,各國仍未成功遏制疫情,行業相關人士表示「基礎設施建設推遲,並未進入力爭5G全面普及的狀態」。另一方面,中國的新增感染人數減少,為了讓5G成為經濟的起爆劑,正在積極推進5G建設。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要加快5G網路、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在浙江省視察時表示加快5G通信網的建設。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也在3月24日發佈了18項新政策,寫明瞭加快擴大5G通信區域的指示。中國移動等3家國有通信運營商也按照政府的意向擴大投資。2020財年(截至2020年12月)的5G相關投資合計達到1800億元,增至上財年的4倍以上。

      100個機型支持5G

      中國於2019年11月啟動了5G服務,比美韓晚了約半年。不過,之後普及迅速。簽約用戶數到2019年底接近1000萬,據中國政府透露,到2020年3月底超過了5000萬。

      5G服務覆蓋很多主要城市,智慧手機的支持機型在3月時超過了70個,居世界首位。累計供貨量超過2600萬部。華為和小米等正在增加5G機型,年內將增至約100個機型。現在沒有5G終端但簽署5G合約的消費者也很多。
  另一方面,美國蘋果預計2020年秋季才能推出5G手機,甚至還有傳言説會延期。日美等國家的iPhone用戶眾多,這成為5G普及遲緩的原因之一。

       國際手機業界團體、英國GSMA於3月中旬發佈的預測顯示,中國的5G簽約用戶數將在年內佔到世界的約7成。2021年歐美和亞洲將追趕上來,但中國到2025年將超過8億,佔到世界的近5成。

       5G的不斷普及,意味著不僅是智慧手機,一些全新的服務也將搶先世界取得進展。例如自動駕駛技術,5G基礎設施建設是不可或缺的。中美現在正在爭奪自動駕駛的技術主導權,5G的普及也將對爭奪戰產生影響。

      此外,在世界範圍內,在5G通信網建設中擁有強大實力的企業除了華為之外,只有中興通訊(ZTE)、瑞典愛立信和芬蘭諾基亞。在其中顯示出存在感的2家中國企業能比他國更優先本國的5G建設。中國還具有這一優勢。

       世界各國現在因疫情影響仍在維持封城等防疫措施,5G服務的完善和提供出現延遲。中國有可能抓住這一機會,加強投資,發動攻勢,在「後新冠」的世界裡掌握技術主導權,進一步發揮優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