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台積電5奈米放量領先1年 仍維持晶圓代工獨霸地位

評析:三星連7奈米都還沒搞定,就想以新製程,直接跳過5奈米,超車3奈米,無奈根本做不出來,還不如台積電穩扎穩打。畢竟這個領域是有學習曲線的,想要跳躍式前進,可沒那麼簡單!

過去三星因為有台積電的叛將梁夢松的協助,讓三星技術大躍進,拉近與台積電的差距。但梁夢松在2017年底又跳槽到中芯。有了梁夢松的加持,這兩年中芯也確實進步很多,但要追三星還有很長的距離,就更不要說追上台積電了...

台積電5奈米放量領先1年 仍維持晶圓代工獨霸地位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2020/05/21 21:09

三星宣布動工興建 5 奈米晶圓廠,預計 2021 年下半年,導入 EUV 技術量產,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較勁意味濃厚;而台積電 5 奈米製程將於下半年放量,遙遙領先三星 1 年時間,從 7 奈米良率表現來看,業界認為,三星 5 奈米產能與良率仍難追趕台積電,台積電將維持獨霸地位。

三星去年宣布斥資 1160 億美元投入晶圓代工領域,以與台積電及英特爾競爭,去年初採用極紫外光微影 (EUV) 技術量產 7 奈米製程,6 奈米也在去年投產,並曾傳出 5 奈米製程將在華城廠區量產,時間點落在今年下半年。

三星今日則宣布已在平澤動工興建 5 奈米晶圓廠,預計 2021 年下半年採用 EUV 技術量產,產品將應用在 5G 網路與高效能運算領域,屆時 5 奈米產能將明顯提升。

而台積電身為晶圓代工龍頭,在先進製程技術領域可說是獨霸市場,2018 年已量產 7 奈米技術,去年第 2 季量產 7+(強化版) 奈米技術,5 奈米已開始量產,預計今年下半年放量,製程放量時間遙遙領先三星 1 年。

且台積電 5 奈米已有客戶設計導入,表現也優預期,主要應用為手機與高效能運算,下半年產能將快速拉升,估貢獻今年營收占比達 1 成,未來更可望有物聯網應用客戶加入。

雖然三星在先進製程技術上,不斷追趕台積電腳步,但從客戶下單情況來看,台積電幾乎獨吞 7 奈米製程訂單,客戶囊括蘋果、海思、高通、超微與聯發科。

即便曾傳出三星祭出降價搶單策略,輝達下一代 GPU 因此轉單至三星,但據悉,台積電仍將取得輝達大部分的 7 奈米 GPU 訂單,三星則負責代工入門級 GPU,顯示在三星 7 奈米製程曾有良率不佳的前科下,客戶不敢貿然下大單,仍在觀望其良率表現。

法人指出,有別於台積電先量產 FinFET 架構的 7 奈米製程,才推出導入 EUV 的 7 奈米強化版技術,三星在 EUV 技術還未成熟時,就直接採用 EUV 量產 7 奈米,導致良率表現不如台積電。業界也認為,三星在 5 奈米產能與良率上,仍難追趕台積電,台積電今年仍是唯一量產 5 奈米的晶圓代工廠,維持產業獨霸地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