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台灣最強50大集團 鴻海超車台塑躍產業龍頭 台積電最會賺

評析:真的是10年河東,10年河西。

詳見: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template=transformers&id=5100335

台灣最強50大集團 鴻海超車台塑躍產業龍頭 台積電最會賺
鉅亨網編輯陳于晴2020/05/19 13:43

《天下雜誌》睽違 20 年,再度推出台灣 50 大企業集團排行榜,其中,鴻海 (2317-TW) 集團跨過營收 6 兆元關卡,取代台塑 (1301-TW) 集團成為台灣產業龍頭,且遙遙領先其他家;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也取代聯電 (2303-TW),不僅賺最多、也是最會賺錢的企業集團。

2000 年時,《天下》首度以合併報表、實際控制轉投資企業財報的方式,調查出台灣營收最大的 50 家企業集團。睽違 20 年再度進行,台灣經濟發展最舉足輕重的 50 大巨人出列。

《天下》指出,鴻海代表的資通訊產業,在台灣占了半壁江山,50 大之中資通訊產業就占 24 家,相較上一次的 14 家,顯見台灣自 90 年代資訊電子產業起飛以來,儼然已成台灣經濟最重要支柱。

根據調查,台灣已有 8 家集團營收突破兆元,即便當年冠軍台塑集團不再獨領風騷,位居第二名,仍領先第三名和碩 (4938-TW) 逾 2000 億元,但 5G 與 AI 產業發展態勢迅猛,石化業不再受青睞,此消彼長,台塑被超車並非是完全不可能。

至於最賺錢集團,20 年前由聯電稱霸,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台積電,以總獲利 3519.4 億元遙遙領先所有企業集團,台塑、鴻海分居亞、季軍,緊接著是富邦 (2881-TW)、國泰 (2882-TW) 集團。

再以純益率來看,台積依舊稱霸,第二名卻跑出了大黑馬台泥 (1101-TW) 集團,元大 (2885-TW) 集團、中華電信 (2412-TW)、可成 (2474-TW) 則分居三、四、五名。台積可說是內外兼優,營收成長與高獲利能力同兼備;台泥異軍突起代表水泥這古老的行業是歷久彌堅,比獲利能力絲毫不遜色。

《天下》指出,集團發展也讓製造或服務業態界線愈趨模糊,調查也發現,傳統企業集團跨足不同行業,如製造起家的潤泰、聯華神通、遠東集團,因通路與電信服務、保險事業壯大許多。以遠東集團來說,事業體跨足之廣,足以影響台灣人一天的食衣住行。

攤開台灣 50 大集團的年紀,有 10 大集團創立超過一甲子,其中最老字號是永豐餘,今年正式進入 97 歲,遠東 84 年、潤泰 78 年、台泥 75 年、和泰 74 年,但仍有 21 個集團現仍處於第一代創辦人掌權中,領導人年齡普遍偏高,未來接班傳承將是 50 大集團永續經營的一大挑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