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日本GDP年率連續2季度負增長

評析:幾個關鍵數據,名目同比衰退1.2%,實質同比衰退2%,年化實質環比衰退3.4%。

看似出乎意化的好,關鍵原因是因為去年第四季日本就已經因為消費稅提高而經濟明顯衰退,基數已經比較低,自然衰退幅度就顯得比較小。

日本GDP年率連續2季度負增長
日經新聞網 2020/05/18
日本內閣府5月18日發佈的2020年1~3月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速報值顯示,剔除物價變動影響的實際季節調整值環比下滑0.9%,換算成年率為下滑3.4%。這是日本實際GDP連續2個季度出現負增長。其中,消費下滑0.7%、民間設備投資下滑0.5%等,主要項目均出現負增長。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的影響,貿易出現停滯,這導致日本1~3月出口下滑6.0%。
日本2019年度的實際GDP環比下滑0.1%,時隔5年陷入負增長。



在日本將消費稅稅率提高至10%之後的2019年10~12月的實際GDP按環比年率計算減少7.3%。今年1~3月的降幅小於QUICK發佈的民間經濟學家預測的中心值(年率減少4.8%),但連續2個季度的負增長在國際上被視為技術性衰退。

4~6月由於緊急事態宣言帶來的避免外出和餐飲店等的廣泛停業,預計將進一步大幅下滑。

1~3月佔GDP一半以上的個人消費環比減少0.7%,連續2個季度負增長。相比因增稅前搶搭末班車消費的報復性下滑而出現大幅減少的2019年10~12月(減少2.9%)進一步降低。由於避免外出等的影響,餐飲、旅遊和娛樂相關的消費出現銳減。



與消費同屬於內需支柱的設備投資也減少0.5%,連續2個季度減少。由於世界經濟今後惡化的隱憂,企業推遲設備投資的趨勢擴大。尤其是推動增產的生產機械的投資減少。

住宅投資減少4.5%。相比2019年10~12月減少2.5%,降幅有所擴大。受消費稅稅率提高的影響,維持較弱勢頭。此前堅挺的公共投資也減少0.4%,時隔5個季度下滑。內需整體將GDP拉低0.7%。

出口減少6.0%,時隔2個季度出現下滑。降幅創出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後的2011年4~6月(減少7.5%)以來的新高。貨物出口以面向疫情率先擴大的中國的出口為中心表現低迷,減少2.3%。服務出口減少19.1%。在GDP上被列為服務出口的訪日遊客消費銳減。

進口減少4.9%,連續2個季度下滑。
除了原油和天然氣的進口減少之外,日本人出國減少,在海外的支出也出現減少。另外,新型冠狀病毒導致供應鏈斷裂也產生了影響。

外需整體對GDP的貢獻度為-0.2%。GDP中的外需通過出口減掉進口來計算。1~3月進口也下滑明顯,因此對GDP的負面影響僅為小幅。

從貼近生活實際感受的名義GDP來看,1~3月環比減少0.8%,按年率換算減少3.1%。顯示綜合物價波動的GDP平減指數環比增長0.1%。

很多觀點認為4~6月GDP降幅按年率計算將超過20%,達到二戰後最高水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