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7日星期四

4月CPI連3黑 創10年最大跌幅

評析:若真的「短期內很難回到正成長」,這將是麻煩事!意謂未來經濟要提升的難度將會提高...

WPI連續12嘿,問題更大。但這與國際大宗物資價格有關,就不是國內自己努力可以改善的。

4月CPI連3黑 創10年最大跌幅
2020/05/07 中國時報 洪凱音

受國際油價暴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夾殺衝擊,主計總處昨公佈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97%,這不僅是連續3個月負成長,也創全球金融海嘯(2009年12月)以來最大跌幅,主計總處官員坦言,短期內很難回到正成長。

短期很難回正成長

4月物價大跌,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邱淑純分析,主要受國際原油、農工原料價格大跌影響,以油料費為例,4月大跌35.5%,創統計以來最大跌幅紀錄;邱淑純表示,油料費走弱,讓CPI總指數減少1.01個百分點。

以每月消費支出8萬元的家庭為例,以購買相同數量、品質的商品,4月支出年減776元,油料費支出減少805元最顯著。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表示,物價連續3個月下滑,歸咎於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各國封城、鎖國,不僅飛機停飛、汽車停駛,各國第1季GDP陸續公佈,幾乎都慘不忍睹,消費信心不振、商品庫存推積如山,物價哪有上漲的本錢;吳再益感嘆,研究總體經濟數十年,曾探討過負利率,就是沒聽過「負油價」。

躉售物價指數大跌

邱淑純坦言,在供需失衡下,「油價下跌幅度超乎預期」;不僅CPI大跌,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4月也年減10.75%,創近128個月以來最大跌幅。她指出,去年5月原油價格每桶平均近70美元,相對於目前2字頭低油價,CPI、WPI等相關指數,短期內要轉正沒這麼容易。

國際貨幣基金(IMF)定義,通貨緊縮的先決條件是CPI連續2季下跌;台灣是否有通縮疑慮?邱淑純認為,若物價真的連2季下跌,仍須觀察物價下跌的範圍與幅度;由於國內疫情受到控制,加上低油價不致於維持太久,且國內沒有供給過剩、需求不足的情況,強調台灣沒有通縮疑慮。

吳再益則以「水深火熱」、「冰凍窒息」,分別形容「通膨」與「通縮」兩個極端的物價走勢。他指出,物價最好的狀況是溫和穩定的持續上漲,對員工、企業主來說是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