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19日星期二

華為購買晶片需要美國「許可」,台積電是誰,為何不敢得罪美國?

評析:號稱科技宅,卻一堆錯誤資訊,唉...

首先,荷蘭政府禁止ASML出貨EUV給中國(中國政府還為此要封殺荷蘭),所以中芯根本買不到ASML的EUV光刻機。 之前新聞傳出中芯買的只是DUV(深紫外光光刻機),跟EUV差多了。而且中芯最先進的製程也只到14奈米,而且良率也偏低,買了EUV也沒用。

其次,不是高階、低階的問題,日本尼康根本做不出來EUV光刻機(Nikon只會做DUV,即便如此,在DUV市場ASML全球市佔率也高達95%,Nikon根本望塵莫及!)。EUV光刻機跟以前的光刻機技術完全不同,根本也不是高階低階的問題,而是ASML花了20年時間所研發出來的全新技術,是全球獨家!如果只是光刻機,全世界會做的可多了。本文作者顯然傻傻分不清楚光刻機的差別!

其三,作者顯然也不知道早在2012年ASML就併了Cymer,所以根本不會有Cymer不供貨給ASML的問題。不但如此另一個關鍵零組件-投射鏡頭,ASML也與全世界技術最先進的蔡司(Carl Zeiss)合資成立一家公司,因此也不怕有供貨問題。而且蔡司的技術已可達到皮米(PICOMETER,1皮米=千分之一奈米),皮米光刻機指日可待!更別忘了ASML在2016年還併了漢微科,而漢微科在電子束檢測技術全球市佔率高達80%,遙遙領先其他業者。所以ASML可說是集各領域世界冠軍於一身,放眼市場根本沒有對手!而且,ASML根本不需要靠美國!

說台積電要生產高階晶片需要ASML的先進機台並沒有錯,但不意謂台積電就沒有高端技術。這好比給你一輛F1賽車,你就會開嗎?三星也有EUV,但三星5奈米就是做不出來,7奈米良率也遠遠不如台積電。要不是如此,美國何不找三星去設廠,還比較簡單。

華為購買晶片需要美國「許可」,台積電是誰,為何不敢得罪美國?
每日頭條 2020-05-17 由 科學技術宅六六 發表於科技
台積電在近日高調宣佈,將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和運營一家先進的半導體工廠,據悉,該工廠將會採用台積電的5nm技術進行半導體晶圓製造;截止到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智能旗艦手機處理器均為7nm工藝制式(或者7nm Euv工藝制式),而5nm工藝制式則會將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帶到一個全新的時代。

亞利桑那州半導體工廠並非是台積電在美國的第一家工廠,在這之前,台積電在華盛頓州卡馬斯市已經設有一家晶圓廠,並在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市和加利福尼亞州聖何塞市設有晶片生產相關的設計中心,而亞利桑那州的工廠將成為台積電在美國的第二個生產基地,大機率是主推5nm工藝制式晶片的生產。

至於這次的投資規模,台積電錶示會達到百億美元級別,亞利桑那州半導體工廠將會在明年開始建設,到2024年開始目標生產;根據台積電官方的消息,亞利桑那州半導體工廠項目的總投資會在120億美元左右,晶片的生產是一個非常耗費資金的過程,當然盈利也是非常豐厚的。

台積電的全稱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全稱是「TSMC」,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公司,總部位於台灣新竹市;所有的晶片生產都是需要光刻機的,無論是Intel、台積電、三星,還是中芯國際,都需要從ASML購買光刻機;截止到目前,全球只有荷蘭 ASML和日本尼康等公司可以生產光刻機,但高端光刻機只有荷蘭 ASML可以做出來。

ASML的合作方式非常有趣——只接受投資合作,意思就是想要從ASML獲得光刻機,就需要給這家公司投資;intel、三星、台積電等公司,都向ASML提供了巨額的資金,其中intel向ASML投資了數十億美元;因此晶片生產巨頭也大都是ASML的股東,他們之間的聯繫是非常密切的。

光刻機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光源則是來自於美國Cymer公司,這家公司是全球領先的準分子雷射源提供商,如果Cymer公司不給ASML提供光源技術,那麼ASML就很難在光刻機研發中獲得較好的進步;光刻機所需要的一些精密儀器,同樣需要美國公司提供;加上眾多美國企業持股,ASML公司也是不能得罪美國的。

台積電給華為代工晶片,需要ASML公司的光刻機,沒有光刻機就沒有辦法生產晶片,或者說就沒有辦法獲得更加先進的晶片;華為的麒麟990 5G處理器便是採用台積電的7nm Euv工藝制式生產,同樣採用該工藝制式的驍龍765系列處理器,所生產的技術也是台積電提供。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ech/r6rkne4.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