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台積電會因失去大客戶華為而動搖嗎?

評析:近來日經新聞天天都有討論台積電的新聞,看來日方也非常在意台積電赴美設廠一事...

本文將台積電與英特爾、三星電子做超級比一比,有興趣的可以一看。

台積電會因失去大客戶華為而動搖嗎?
日經中文網 2020/05/20
      世界最大半導體代工企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台積電、TSMC)一直面臨的中美摩擦風險成為現實,目前已發展至需要停止接受中國華為技術新訂單的事態。華為是佔台積電營業收入1~2成的大客戶,但即使是在傳出停止接單的消息後,台積電的股價仍保持堅挺。「台積電財務狀況穩定」(樂天證券經濟研究所的窪田真之)的這類評價似乎構成了對股價的支撐。
 

      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電子版報導台積電停止接受華為訂單的5月18日,台積電股價比上週末下跌3%後止跌,19日以上漲1%收盤。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的藤戶則弘表示「美國總統川普連任的可能性下降,台積電的政治風險或許只限於一段時期」,對於支撐這種樂觀情緒的該公司的穩健財務狀況,通過與美國英特爾和韓國三星電子等半導體「3強」的比較可以一探究竟。

      英特爾涉足CPU(中央處理器),三星則靠記憶體,台積電則從事代工,三家公司的業務領域略有不同。但在「要維持競爭力、必須維持鉅額投資」這一半導體行業的前提條件方面沒有並沒有兩樣。
   

       我們利用QUICK FactSet的數據,通過自有資本率與流動比率來確認能承受鉅額投資的財務「穩定性」,通過凈資產收益率(ROE)和總資產收益率(ROA)確認了充分回收投資的「盈利性」。此外,還估算和比較了設備投資和研究開發能在多大程度上帶來經營性現金流的「投資效率」。


      針對上述5個指標,繪製過去5年平均的雷達圖(Radar Chart)發現,台積電的五角形最大。
 
      由於台積電的自有資本率高達75%,所以財務槓桿看起來並未明顯發揮作用,但凈資產收益率卻達到23.8%,在3家企業中最高。明顯高於總資產收益率為17.8%、排在第2位的英特爾的12.4%。

尋找台積電高盈利能力的源泉,可以看到旨在抓住需求的浮動的設備投資和電路微細化等技術創新上花費的研發費用可靠地推高盈利能力這一循環。在投資效率方面,從高到低也依次為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
 
      以「垂直整合型」涉足半導體晶片的設計到製造的英特爾與專注於製造的台積電相比,原本研究開發的效率就難以提高。英特爾近年來在電路線寬10奈米(奈米為10億分之1米)的尖端半導體量產化方面遇阻,成為與台積電的差距被拉大的原因之一。
 
      台積電2019財年(截至2019年12月)實施了創歷史新高的150億美元左右的設備投資。本財年也沒有改變150億~160億美元規模的計畫。該公司首席財務官(CFO)黃仁昭在4月的財報發佈會上充滿信心地表示「由於具有穩固的財務基礎,即使經濟像今年這樣混亂,我們也能維持增長」。該公司還於5月15日宣佈應美國政府的要求,在亞利桑那州建設最尖端工廠。

      另一方面,英特爾的雷達圖的五角形相對較小,顯示財務穩定性的自有資本率和流動比率較低,這受股票回購的影響較大。尤其在截至上財年的2年裡的股票回購達到230億美元,規模超過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包括分紅在內,該公司通過積極的股東報酬消耗了手頭現金。

      當然,英特爾在新冠疫情下摘掉了「高分紅股票」的招牌。宣佈停止股票回購併發行103億美元公司債。將增加手頭現金,同時徹底進行成本管理。
 
       近年來,英特爾的市佔率被競爭對手、CPU廠商美國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蠶食,電路微細化計畫一再延期,步履維艱。有觀點批評稱,該公司「過於熱衷回購本公司股票,導致投資不足」,因此,有人對該公司轉換財務戰略充滿期待,稱「投入資金確保競爭優勢而非只顧眼前回報股東的想法,對投資者來説是利多」(日本岩井Cosmo證券公司的齋藤和嘉)。

    從3強中的另一個角色三星的雷達圖來看,凈資產收益率和總資產收益率均遜於另兩家企業。從上財年的營業利潤率來看,半導體為22%,而顯示器只有5%,智慧手機為9%。但該公司通過顯示器和智慧手機掌握了壓倒性的全球份額,並積累了現金儲備,自有資本比率高達71%,而流動比率(260%)甚至超過台積電。


   
新一代通信標準「5G」不僅對半導體領域帶來利多,同時也為智慧手機和顯示器吹來東風。有觀點指出,如果三星的現金儲備進一步增加,將剛好與英特爾形成對比。高盛日本證券公司的高山大樹指出「(三星的)股東報酬強化措施將備受關注」。

         從目前3強的總市值來看,從高到低依次為三星、英特爾、台積電。不過,最近兩年,三星的股價上漲勢頭不佳,而英特爾和台積電則一路猛追,形成了三足鼎立的競爭格局。在全球半導體企業的壟斷日益加劇的背景下,投資者的期待似乎也正在集中於「3強」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