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

高燦鳴:台積電終將在美中之間抉擇 料在美建廠投資

評析:不單台積電,許多台廠都會面臨選邊站的問題,而且要不了多久了...

高燦鳴:台積電終將在美中之間抉擇 料在美建廠投資
2020-05-11 18:21 經濟日報 /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發動對中國大陸的貿易戰後,台積電一直設法避免捲入戰火,試圖與各方交好;但台積電同時是美國和大陸的關鍵供應商,終將被迫做出抉擇。

白宮、五角大廈和商務部擔心,由於美國無法在本土生產最先進晶片,若允許大陸生產,將對美國國安構成迫切的重大威脅。這種疑慮促使美方近年來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限制大陸取得、發展晶片技術,並提升美國自身技術。

台積電生產全球最先進的晶片,客戶包括蘋果、高通、輝達和華為。該公司向來採取中立策略,主要產能在台灣,在大陸有兩座工廠,在美國華盛頓州有一座晶圓廠。

高燦鳴表示,一年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以成本過高為由,委婉拒絕在美國擴廠的壓力;但高燦鳴當時就認為,台積電無法永遠當騎牆派,即使劉德音只想專注於生產晶片(make chips),最終仍須做出選擇(make a choice)。如今,台積電抉擇的時間已經到來。

新冠肺炎疫情凸顯美方保護供應鏈免於受擾的需求,並對依賴台灣感到憂慮。美國政府因此正強力推動晶片製造商在美國擴張,包括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電子。

台積電一再推辭,或希望至少在政策討論時有一席之地;近來,台積電聘用前英特爾的遊說專家克利夫蘭(Peter Cleveland),整合遊說工作,以免無法參與決策,任人處置。

然而,對於華府限制大陸取得先進技術的要求,台積電可能更難磋商;川普政府正考慮實施新的規定,限制以美國設備和原料為華為等大陸公司生產晶片,聲稱華為涉及北京的間諜活動。

這項政策將使台積電和其他企業陷入艱難處境;美國市場佔台積電去年營收59%,大陸市場則佔19%;然而,以成長動能來說,大陸勝過美國。

華府愈來愈期望台積電成為美國專屬晶圓代工業者,這種壓力過去一年來顯著升高,美方也以眾多美國客戶和營收為依據,主張台積電應該選擇美國。

高燦鳴指出,10年前兩岸關係較目前友好時,一些企業可能傾向選擇大陸,但這種氛圍已經改變,因為目前大陸的敵意升高,且美國支持台灣提升在國際社會的地位。

大陸確實是重要且持續成長的市場,北京當局也已藉此吸引全球企業進駐;然而,未來20年大陸仍無法在規模和技術領導地位方面取代美國。台積電欲緩解美方的疑慮,免於對中國供貨的限制,別無選擇勢必得向美國做出某些讓步。

高燦鳴指出,台積電拖延、推辭多年後,已到了該在美國建立一座全新工廠的時候。他認為,台積電將在明年左右宣佈具體建廠和高額投資計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