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Q1上市櫃總獲利 跌破4千億

評析:第一季獲利還能創新高的,除了防疫概念股、宅經濟股外,還有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族群。若都不是者幾個族群,卻還能新高,那還真不是普通的厲害。

Q1上市櫃總獲利 跌破4千億
工商時報 王淑以 2020.05.16

上市櫃公司第一季財報15日出爐,由於新冠疫情肆虐、國際油價及資本市場劇烈波動,衝擊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總獲利跌破4千億元、只有3,510.94億元,年減20.71%及季減20.55%,也是自2013年第一季的七年來單季總獲利新低水準。

15日市場等待鴻海發佈第一季財報後即可補齊台股上市櫃公司的整體財報資料,惟令市場失望的是鴻海因疫情衝擊及認列鉅額資產評價損失因素,第一季僅獲利20.83億元,年減89%、季減95.63%。

塑化大廠台塑化、台化第一季都呈現虧損,台塑化單季虧損近百億元,與去年第一季獲利92.26億元有明顯轉弱,台化第一季也虧損46億元,另輪胎大廠正新虧損19.88億元,面板雙虎友達、群創也各虧損49.91億元、52.68億元。

不過也有獲利資優生公司,以今年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EPS)創新高有33家,包括台積電、博智、恆大、祥碩、熱映、泰博、富邦媒、宜鼎、和泰車、世芯-KY、展旺、杏一、雍智科技、敦南、宇瞻、大塚、倉和、志超、是方、旭富、鈊象、嘉威、十銓等,比去年同期26家創新高家數增加,主要是防疫概念股、宅經濟股的貢獻。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第一季電子業因上游庫存水位偏低,客戶擔憂供應鏈斷鏈的回補庫存壓力,加上去年中美貿易戰等影響總體經濟,以致基期較低,不過電子下游因停工,營運清淡,以鴻海為例,第一季獲利年衰退逼近九成。

陳奕光指出,由於第一季已提前拉貨,因此下修第二季電子業獲利,但仍將維持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成長動能將從電子上游往電子下游移動,若疫情獲得控制,經濟活動恢復,第三季還是有機會迎來全年獲利高峰。

此外,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統計,上市公司東貝,以及上櫃公司恩得利、裕國等三家,未如期公告申報第一季財報,金控公司申報期限得延至6月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