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全球經濟將經歷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下滑

評析:看的這類的新聞已經都無感了...唉...

「各國政府都推出了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預估約相當於GDP的10%」早就都不止了!30%可能都跑不掉。

全球經濟將經歷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下滑
MoneyDJ新聞 2020-05-14 14:26:45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5月13日報告表示,受到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的影響,2020年全球經濟預估將大幅下滑3.2%。但疫情的影響不只有今年,未來兩年全球經濟產出預期還將損失近8.5兆美元,這幾乎將等於過去4年所獲得的增長。全球經濟可能將經歷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下滑。



2020年,已開發經濟體的GDP預估將年減5.0%,2021年則可望溫和增長3.4%。2020年全球貿易則預估將大幅萎縮近15%,主要因為需求的大幅減少,以及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中斷的影響。由於這次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全球將近90%的經濟體都或多或少執行某種程度的封鎖,造成供應鏈中斷以及消費需求下滑,也導致了失業人口暴增。開發中經濟體今年GDP則預估將年減0.7%。

疫情預估也將造成3,430萬人口陷於極度貧困,其中有56%的貧困人口增加是位於非洲。在疫情以及疫情之後的經濟衝擊當中,預期至2030年,全球極度貧困的人口將因此增加1.3億人。疫情對低薪以及低技術的工作衝擊更大,這也將加劇國內以及國家之間的所得差距。為了緩衝疫情的經濟衝擊,各國政府都推出了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預估約相當於GDP的10%,但預期經濟的復甦仍將會是相當緩慢的。

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哈里斯(Elliott Harris)表示,各國經濟復甦的步調以及強度,不僅要看阻止疫情蔓延的隔離與公共衛生措施是否有效,還要觀察各國政府是否能夠保障就業以及收入,特別是對於社會上的弱勢族群。疫情對往後的經濟與社會各方面也都將持續造成影響,特別是可能將加快整個經濟的數位化,而其對就業與薪資的淨影響可能是負面的,可能加劇收入不平等的現象。

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報告表示,在第一季GDP以及4月份就業報告公佈之後,該行將預期失業率的高峰從15%大幅上調至25%,並預期第二季美國GDP季率將大幅滑落39%,原先預估為下滑34%;4月份消費者的服務支出也預估將較疫情之前大減20%,主要由於運輸、旅館以及娛樂支出的減少。美國4月份非農就業人口大減2,050萬人,失業率則攀升至戰後新高的14.7%。

高盛表示,美國經濟正在走出4月份的谷底,並預期復甦的速度將會加快,該行對第三季GDP季率增長的預估從19%大幅上調至29%。與去年同期相比,高盛預估第二季美國GDP將年減12.6%,第三季年減7.3%,第四季年減5.4%,2020全年的GDP預估將年減6.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