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禁令擴大 華為大單敲門聯發科不敢答應

評析:前兩天就說過了,中國去美化,絕大部分都是轉單回中國廠商,根本不會轉單到台灣來,一些分析師、投資機構還大炒聯發科,真是夠了!信這恆信囉。

禁令擴大 華為大單敲門聯發科不敢答應
蘋果日報 2020/05/23
美國擴大封鎖華為後,傳將針對賣給華為晶片廠商也納入管制,由於華為已找上聯發科(2454)、高通洽談5G訂單,川普政府此舉恐是雙面刃,不僅是台廠商受累,連握有許可證的美國廠商也難倖免。現在要觀察的重點就是今年9月14日前,台積電(2330)能否拿到許可證。

美國在今年5月15日宣佈了新的出口管制規則,限制華為旗下半導體廠海思,與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的合作,來阻止海思晶片研發。新規限制下,非美國公司使用美國技術或軟體來生產華為晶片也必須申請許可。而後續更傳出,也將針對賣給華為晶片廠商也納入管制,被視為斷後路條款。

華為迫在眉急,已開始為後續訂單最備案,供應鏈透露,華為近期已找上聯發科、高通,商談未來5G手機處理器的訂單。但鑒於美國禁令影響和相關人力資源投入,聯發科不敢答應。除了聯發科,華為也在接洽高通,同樣為5G晶片而來。

新禁令擴大管制,讓原先被看好受惠轉單、出貨華為供應鏈的IC設計廠壓力遽增。但業者分析,川普政府此舉是為選戰做準備,由於民調數字不佳,選情告急,才會出此重手。

如在補漏洞新法規前出爐前,原先供應鏈看好華為5G委外訂單,高通、聯發科明年產品動能同步受惠,廣發證券執行董事暨海外電子產業首席分析師蒲得宇預期,假設明年海思不能再出貨華為,除了華為委外訂單外,中國品牌廠將競逐華為旗艦款P系列市占,將讓高通高階S800系列動能大幅提升。

供應鏈原本則預期,以聯發科目前華為訂單占比僅約10~15%,華為明年5G中低階訂單敲進的話,將讓聯發科的華為訂單比重推升至20~30%,尤其華為在中國內需市佔過半,量能不可小覷。但這些假設都要在禁令法規釐清,到明年才有望發酵。

業者就指出,禁令是有殺傷力但也不用太緊張, 如果依據新法規,將擴大管制出貨晶片的廠商,那美商企業如高通也會在列,不僅斷了華為後路,法規反而成為了雙面刃,同時傷了美商企業,這並非川普樂見。

因此現在就要看台積電能否在120天期限、9月14日申請到出貨許可證,而整體貿易戰局也將隨川普民調高低,不排除出現峰迴路轉的變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