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31日星期日

央行示警 疫情造成四風險

評析:這樣的評估是在太過攏統,甚至不利與正向因素互相矛盾,應該CASE BY CASE個別評估。

像兩大金控龍頭國泰金、富邦金,今年以來還賺爆,獲利大幅成長,但新光金被調降信評展望,宏泰人壽、中華郵政、新光人壽與三商美邦人壽等四家保險機構因淨值不足,被金管會要求限期改善...

央行示警 疫情造成四風險
2020-05-30 01:07 經濟日報 /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冠肺炎疫情重擊全球經濟,中央銀行昨(29)日示警,疫情對國際經濟金融情勢造成四大風險,包括全球經濟恐陷入衰退、金融市場波動劇烈、主要經濟體政府債務明顯累積及中國大陸經濟金融風險升高;央行官員強調,台灣雖受疫情衝擊,但金融市場尚能順利運作、金融體系還是很穩定。

央行昨日發佈第14期金融穩定報告,彙整過去一年多來國內外經濟及金融情勢發展,分析可能影響我國金融體系的風險。央行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各國經濟、大陸經濟成長大幅放緩,潛在風險上升,我國經濟成長動能亦受衝擊,恐影響企業與家庭償債能力,不動產市況轉趨觀望。

央行金檢處處長蕭翠玲昨日不忘信心喊話說:「目前我們金融體系還是很穩定。」

央行所稱的國際四大風險,首先,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重創各國經濟成長動能,IHS Markit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經濟成長率預測將降至-5.5%。

第二,疫情蔓延與國際油價崩跌引發投資人恐慌情緒加劇,今年3月全球股市重挫,全球匯率波動加劇,新興經濟體貨幣大幅貶值且資金大量外流。在各國採行因應疫情措施後,金融緊張情勢略為緩和。

第三,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上減稅法案及社福支出增加,美國今年財政赤字對GDP比率、政府債務餘額對GDP比率均大幅上升,歐元區及日本政府債務對GDP比率也有相同情況。

第四,大陸經濟金融風險升高。受疫情影響產業供應鏈中斷,消費需求急遽萎縮,重創大陸經濟,IHS Markit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將下滑至0.5%;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也急遽走貶。

央行強調,今年初疫情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但我國金融體系受衝擊程度相對有限,其中股市重挫後已回漲,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國銀存放款利差縮小且授信風險上升,但風險承擔能力佳;人壽保險公司權益明顯下滑,但4月已改善;票券公司所受衝擊不大。

蕭翠玲強調,行政院、央行、金管會等積極採取措施促進金融穩定及因應肺炎疫情衝擊,著眼全球疫情仍未平息,央行將關注後續發展並適時採取因應措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