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美國「實體清單」再添24個中國機構及個人,含網絡公司及高校

評析:各家媒體都寫33家,唯獨BBC寫24家,差的這9家是怎回事?

中國打從去年5月底就說要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反制美國,但都快一年,這清單裡卻還是一片空白,難不成是「國王的清單」,呵呵呵~~~

美國「實體清單」再添24個中國機構及個人,含網絡公司及高校
BBC 2020/05/23

中國高科技企業受美國製裁和限制後加強了對國內供應的需求,為中國芯片業發展帶來了3千億美元的投資機會。

美國對24個中國機構及個人實體實施出口管制,防止其從美國採購供中國軍事活動的用品。

美國商務部22日宣佈,在「實體清單」上新增24個中國機構及個人。實體清單被認為是美國出口管制的「黑名單」,被列入的實體需要獲得商務部頒發的許可證,才能購買美國技術。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說,此舉將防止美國的商品及技術被用作損害美國利益的用途。

美方指,這些中國實體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及軍事行動有關,它們協助採購中國軍用用品,對美國造成巨大風險。

這24個實體分佈在中國內地、香港與開曼群島,包括雲端智能機器人運營商達闥科技(CloudMinds)及其多家子公司、網絡安全公司奇虎360(Qihoo)、高校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以及多家科學研究中心及企業。

名單上還有一名個人,名為Zhu Jiejin(朱潔瑾)。美方未提供關於其人的具體信息,但據信她是上海維逸測控公司的銷售總監。該公司主營高性能傳感器,亦在當日登上美方的實體清單。

達闥科技此前曾籌備赴美首次公開募股(IPO),但上市計畫因故延遲。3月曾有報導指,美國商務部去年已致函達闥科技,警告其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不得將技術從其美國部門回傳至北京辦公室。

另一進入名單的中國公司奇虎360,2011年曾在紐交所上市,五年後退市。奇虎上月曾指責指責美國中情局(CIA)在過去11年中,對中國航空、能源、科研機構等目標發動網絡攻擊。

多家研究計算科學、高壓科學與精細光學的中國機構被列入實體清單,主要研究材料科學的頂峰多尺度科學研究所也榜上有名。該所所長羅勝年曾是"千人計畫"學者,他曾在美國能源部下屬的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任職,擁有終身物理學家職位。該處是美國承擔核子武器設計的兩家實驗室之一。

根據《科學中國人》雜誌在2014年對他的採訪,羅勝年被問到為何放棄世界頂級實驗室的終身職位、歸國白手起家時,他回答:「我希望在我們國家做真正有用的東西,真正世界一流水平的東西。」

美國「實體清單」 VS 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

美國的實體清單出口管制制度,近期頻頻用於打擊中國企業及機構。

2019年5月,美國將華為及68家關聯公司列入實體清單。10月,28家中國機構和公司也進入該名單,其中包括新疆公安廳,以及從事人臉識別技術研發的海康威視、曠視科技及大華科技。美方指,這28家實體涉及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群體的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監視活動。

上週,美國進一步收緊對華為的出口禁令,要求在美國以外的廠商,在向華為出口使用了美方技術的半導體芯片時,亦必須申請出口許可證。

中方威脅使用「不可靠實體清單」反制,打擊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的外國企業、組織及個人。但至今,中方尚未將任何機構列入該清單。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日前引用信源稱,中國將啟動不可靠實體清單,高通(Qualcomm)、思科(Cisco)和蘋果(Apple)等美國科技公司將首當其衝。中國還將暫停購買波音飛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