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歷史統計:期中選舉1年後美股上漲率百分百 平均漲17%

評析:就看歷史會不會一再重演囉。

歷史統計:期中選舉1年後美股上漲率百分百 平均漲17%
MoneyDJ新聞 2018-11-06 11:26:4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在本週二(11月6日)展開,倘若選前民調正確,那麼民主黨很有希望踢下共和黨、入主眾議院,參議院則繼續由共和黨主持。不少人擔憂,這恐將阻礙川普推動有利企業的政策、進而衝擊美股。然而,若從過去歷史來看,美國每次期中選舉的12個月後,美股都呈現上漲態勢。

免費電子週報《RiskHedge Report》主編Stephen McBride 5日在MarketWatch發文指出,據統計,美國自1946年以來,總共舉行了18次期中選舉,而在選舉結束12個月後,美股「每一次」都走高,機率百分百,無論政黨如何組合或輪替。

統計並顯示,1946年以來,美股平均會在期中選後的一年內上漲17%,若從期中選舉年的低點計算、平均漲幅更多達32%。川普的總統任期將在2019年來到第三年,就歷史來看(1928-2016年),這通常是美股最為強勢的一年,而第二年(也就是今年)則是美股表現最差的一年(統計圖表見此)。

另外,根據統計,期中選舉前,美股表現通常偏弱。在期中選舉年,美股1-10月平均會下跌1%,表現遠遜於其他年的7%漲勢。

分析人士直指,若國會一如當前民調預告陷入僵局,對健康照護、生技/製藥股較為有利。

barron`s.com 9月12日報導,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合夥人Dan Clifto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民主黨會推動1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部分經費將來自加稅行動。這會增加預算赤字,對早已火熱的經濟錦上添花,繼而推升利率。然而,財政支出得花上一些時間才能刺激經濟,加稅行動卻馬上生效,這會引發通縮效應、進而壓抑利率。據統計,民生必需品、房地產與公共事業類股,近來跟民主黨贏得參眾兩院多數席次的機率,呈高度正相關。基礎建設增加、也會提振工業與原物料產業。

相較之下,假如民主黨並未取得勝利,非必需消費品、科技類股表現將較佳,這兩個族群因為共和黨減稅刺激消費、鼓勵企業從海外匯回現金的關係,近來表現頗優,跟民主黨勝選呈現高度負相關。民主黨提議的調高最低工資、加強控管科技,都對以上兩族群不利。

另一方面,健康照護類股則可能是國會陷入僵局的最大受惠者。Clifton指出,假如民主黨取得眾議院、將有利健保業者和醫院,製藥/生技族群則比較希望共和黨守住參議院。國會倘若出現僵局,歐記健保(Affordable Care Act)或藥價就不會面臨太大變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