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民主黨奪眾議院 分裂國會無法阻擋財政支出?

評析:即便川普爭議頗大的氛圍下,民主黨還是沒法贏得很漂亮,很大關鍵在於民主黨想擴大財政支出,而費用來源就是加稅,這自然犯了選舉的大忌!

民主黨想要推動1兆美元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預算,看起來是個刺激景氣的利多政策,但在地方分治的美國要談財政政策談何容易!?光錢怎麼分配?公共建設要做在那裡?這豈是那麼容易擺得平??再加上錢從哪裡來?一樣是個大問題!川普才發動了美國30年來最大規模的降稅,甚至明年還有第二波的降稅,民主黨居然想反其道而行。

不單如此,民主黨還想對已經在執行的減稅措施動刀,想大砍川普的減稅政策,對選民而言,到手的好處誰想就這樣又放棄?

所以大家看到,既便民主黨贏得眾議院,但原先佔有235席的共和黨,降為199席,但民主黨也只取得222席,而共和黨減少這麼多席是因為許多議員選擇退休,民主黨卻也沒因此接到手(部分席次選票尚未開出, 資料來源:CNN網站,結至台灣時間PM9:40)。參議院部分,民主黨不但沒能反敗為勝,甚至席次還倒退嚕!!

民主黨奪眾議院 分裂國會無法阻擋財政支出?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2018/11/07 14:580

美國期中選舉於台北時間週三 (7 日) 進行開票中,截至台灣時間下午 3 時許,民主黨已獲得 218 席多數席次,成功奪回參議院,而在總席次 100 席的參議院,共和黨則以過半數的席次確定續保參議院。

民主黨取得眾議院多數代表著,他們將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政見進行更嚴格的監控,並可試圖阻擋川普政策通過。許多市場參與者擔憂,國會的分裂將使法案審核陷入僵局,專精於分析政策與市場關聯的研究機構 SGH Macro Advisors 則持相反看法。

SGH Macro Advisors 的執行長 Sassan Ghahramani 認為,國會的分裂反而會推動財政刺激,而不會造成立法僵局。而期中選舉之後的重點將轉向 2020 年總統大選。

Ghahramani 預測民主黨控制眾議院,將會對更大的財政刺激措施給予驅動力,除了基礎建設,醫療保險、醫療保健和教育亦將成為優先事項。部分事項將與川普的「民粹主義傾向」政策一致。

市場普遍假設,國會分裂將使兩黨出現對立的僵局,Ghahramani 在報告中指出截然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即使是在已經嚴峻的財政前景下,增加支出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美國聯準會加快升息步伐對財政政策也有影響。

Ghahramani 表示,他認為新的財政刺激計畫還是會實施,但主要問題為該計畫將在 2019 年或是 2020 年實行,這對於市場和聯準會來說,皆是重要的區別。

在美中貿易戰方面,SGH Macro Advisors 認為,川普的貿易政策可能會比預期中,獲得更多民主黨議員的支持,中國可能因此錯估情勢。

Ghahramani 指出,中國預期在期中選舉後,川普的勢力應會減弱,造成美國在美中貿易戰趨於弱勢,但此情況不一定是正確的。

然而,在種族、非法移民與其他文化問題上,共和黨和民主黨仍有巨大的意見分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