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分析師觀點》台灣第三季GDP概估符預期創五季低位,料央行今年按兵不動

評析:外資今年在台股大逃殺,央行卻還在按兵不動,唉...不就是因為經濟不好,不敢升息!偏偏還有人敢大言不慚的說台灣現在經濟是20年來最好,唉...

台灣第三季GDP概估符預期創五季低位,料央行今年按兵不動
路透社 2018年10月31日 

路透台北10月31日 - 台灣主計總處週三公佈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2.28%,較前季的3.30%明顯走低,與路透調查的預估成長2.20%則相去不遠。

此數字創下五季以來低位,前低是2017年第二季同為2.28%。主計總處同時公佈,第三季經季調對上季折成年率(SAAR)的經濟成長率為1.92%;經季調對上季的經濟成長率(SAQR)為0.48%。

路透調查預估中值顯示,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料達2.20%,低於上季的3.30%,因全球貿易變數加大以及投資仍弱。

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3.30%。因上半年經濟表現優於預期,因此主計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69%;不過明年出口成長放緩,估計經濟成長率僅有2.55%。

**分析師評論**

--台新投顧總經分析師 王凱民:

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大致符合預期,而隨著美中貿易戰衝突升高、去年比較基期拉高及蘋果新機銷售的不確定因素,推估第四季經濟成長年增率仍續有下滑風險,可能旺季不旺,畢竟美中貿易戰衝擊料越發明顯、蘋果新機銷售預期也不會太過樂觀,反應景氣下滑風險越來越高及核心物價可能漲幅趨緩,央行未來幾季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較高。

--第一金投顧分析師 留政鈺:

主計總處公佈的數字比我們預期低一點,前三季GDP平均為2.88%,預估第四季應該還是2%以上,因此我們估計全年GDP可達2.70%。後續台灣經濟增長速度將受制於外部因素,首先要看下周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以及11月底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會議上能否緩解貿易戰的局勢,若是惡化,明年台灣的經濟料受到嚴重衝擊,如此央行升息將更加無望。

**市場反應**

--台灣股市加權股價指數週三升2.9%,報9,802.13點。

--台幣兌美元收升1.7分,報30.968。

--台灣指標10年期公債107/9殖利率收高0.78基點報0.8936%。

**相關連結**

--參看相關細節,可點選台灣主計總處網,網址為(www.dgbas.gov.tw/)

**相關背景**

--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決議重貼現率維持1.375%,連九季維持利率不變。

--主計總處8月間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69%;不過明年出口成長放緩,估計經濟成長率僅有2.55%。

--台灣在全球科技業供應鏈居關鍵地位,為許多跨國品牌生產微晶片、筆記型電腦、電腦零組件、手機等電子產品。台灣的兩大出口市場為中國和美國。(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