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星期人物/救巴西經濟的國師蓋吉斯 要學「芝加哥男孩」

評析:從80年代以後致力確實一直都是拉丁美洲國家中經濟、政治最穩定的國家,其中關鍵確實就是皮諾契總統任內任用了一批芝加哥學派的學者從事大規模經濟改革的成果!

現在巴西要師法當年的智利,就看波索納洛能不能禁得起傳統地方勢力與官僚體系的衝擊了...

星期人物/救巴西經濟的國師蓋吉斯 要學「芝加哥男孩」
2018-11-04 01:07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民主政治墮落,經濟發展停滯。巴西過去三十年是一場大災難。我們早該按照芝加哥男孩的指示去辦事。」

巴西總統當選人波索納洛奉為財經國師的蓋吉斯(Paulo Guedes),大剌剌宣傳自己就讀博士班的母校,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搖籃、美國芝加哥大學。

「芝加哥男孩」(Chicago Boys)指的是一九七○到一九八○年代的一群智利經濟學家,大多畢業於芝加哥大學,在皮諾契軍事執政時期秉持新自由主義,推動經濟改革,克服惡性通膨,創造智利奇蹟。

一九七八年拿到芝加哥大學經濟博士學位的蓋吉斯,四十年後要傚法學長,協助波索納洛創造巴西奇蹟。

到目前為止,蓋吉斯(六十九歲)是波索納洛唯一的財經顧問,兩人認識還不到一年。

翻修國家經濟 揚言砍年金

競選期間坦承對財經議題一竅不通的波索納洛,表示將任命蓋吉斯出任財政、貿易、計畫、投資等部會合而為一的超級部會首長。工商界支持波索納洛選總統,主要也是看中他找蓋吉斯主掌財經。

波索納洛勝選後,蓋吉斯隨即召開記者會,揚言要全面翻修巴西的經濟模式,包括政府瘦身、大砍年金、國營企業民營化。

蓋吉斯在學術界備受推崇,成立私募基金也是成效斐然。他以芝加哥大學的學位自豪,但芝城並非第一志願。大學時他的偶像是主張政府積極介入的經濟學大師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負笈芝城,受教於自由經濟大師傅利曼(Milton Friedman)與薩金特(Thomas J. Sargent)後,蓋吉斯轉投自由經濟陣營。

友人更訝異的是蓋吉斯一年前選擇投靠波索納洛,而非更受金融界主流歡迎的聖保羅州長奧奇明。當時他解釋:「奧奇明是好人,但他的船要沉了。巴西下屆總統必定不是傳統政治人物,將川普和馬克宏推上大位的風潮即將席捲巴西。」

團隊歧見浮現 態度趨低調

蓋吉斯的某些建議,波索納洛聽進去了。一年前,波索納洛主張中央銀行應該接受總統指揮,但在蓋吉斯勸說後,波索納洛公開強調央行自主決策的重要性。

波索納洛最近被問到,假如蓋吉斯離開行政團隊,會由誰來接替,波索納洛回答:「沒有B計畫。」

只是蓋吉斯與波索納洛以及團隊其他成員的歧見,在競選期間顯露無遺。蓋吉斯主張將國營石油公司和巴西銀行民營化,遭到退役將領出身的候任部長費雷拉反對。蓋吉斯希望課徵金融交易稅,波索納洛說蓋吉斯錯了。

歧見浮上檯面後,蓋吉斯轉趨低調,取消媒體約訪,也不露面。友人質疑,縱然蓋吉斯兼具理論及實務,但從無行政經驗,能禁得起政治折騰?基金經理人法利亞在蓋吉斯與投資銀行業會談中問他兩次:「你玩真的嗎?你有這耐性嗎?」

建設更好巴西 捨逍遙生活

蓋吉斯回答:「毫無疑問。巴西經歷廿四年的社會民主主義後,準備讓右派試試看,我決定要幫忙。」

蓋吉斯說,如不從政,他每天早上可以在美麗沙灘散步:「但為建設更好的巴西,我願意接財長、放棄逍遙生活。」

聖保羅州前副州長艾菲夫一九八九年競選總統,經濟政見就是蓋吉斯草擬。他指出,說服國會議員同意大砍預算,等於要他們放棄分贓酬庸,才是蓋吉斯的硬仗:「可別以為從此一切都一帆風順,須知一燕不成夏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