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油價崩!川普挺沙、稱美沙關係生變油價恐"漲破天際"

評析:最講人權的美國,遇到利益問題,人權就是個屁了!

早就說過量美國也不敢制裁沙國!

美國自己才是全世界最大的產油國,美國的產量早已超越沙國許多!

油價崩!川普挺沙、稱美沙關係生變油價恐"漲破天際"
MoneyDJ新聞 2018-11-21 09:46:0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王室殺害異議記者引起國際矚目,然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顧國會反對,週二(11月20日)罕見發文力挺沙烏地,直說若沒有沙國幫忙、油價恐「漲破天際」(go through the roof)。這引發原油市場恐持續過剩的疑慮,油價在週二遭川普重重踹了一腳。

CNBC、英國金融時報、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中央情報局(CIA)傳出已經確定,華盛頓郵報知名記者Jamal Khashoggi遭沙烏地情報員謀殺,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下的命令。Khashoggi向來以抨擊沙國王室著稱。

不過,川普週二罕見發佈聲明,表明美國情報機構會繼續「評估所有資訊」,還說「我們也許永遠無法確知這起案件的全部實情」,但美國仍是沙烏地「堅貞不渝的」(steadfast)盟友。他直指,沙國王儲對這起悲劇也許知情、也或許不知情!

川普還在聲明中指出,沙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產油國,不但跟美國密切合作,還積極回應他的要求、將油價保持在合理水位,這對全世界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這份由白宮發表的文件,標題為「美國總統川普發表聲明力挺沙烏地阿拉伯」(Statement from President Donald J Trump on Standing with Saudi Arabia),且文件一開頭就寫道「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

川普在文中強調,美沙兩國關係緊密,沙烏地已同意對美國投資4,500億美元、創下歷史高,當中包括1,100億美元的軍事設備採購案,波音(Boeing)、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雷神(Raytheon Co.)等許多偉大的美國國防承包商,是提供軍備的業者。

英國金融時報直指,不清楚白宮如何計算出4,500億美元這個數字,該筆金額對沙烏地2017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高達65%。

民主黨、共和黨都有國會議員呼籲,美國不應繼續賣武器給沙烏地,議員們對於沙國入侵葉門的批評也愈來愈嚴厲。對此,川普20日坦言,國會或許認為華盛頓應採取不同策略,但他強調,只有不跟美國國土安全相衝突的意見,他才會詳加考慮。

川普20日並對記者表示,美國仍決定繼續支持沙國,因為美、沙關係若生變,油價恐怕會漲破天際,沙烏地是協助美國壓低油價的重要功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日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外面是個低劣又充滿險惡的世界(mean, nasty world),尤其是中東,保護自己的公民對美國非常重要。假如川普總統認為美國必須繼續跟沙烏地維持關係,那就必須如此。

油價應聲重挫。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20日終場重挫6.6%、收53.43美元,創2017年10月26日以來收盤低,已較10月3日的前波收盤高(76.41美元)拉回30.07%。

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1月布蘭特原油期貨20日同步大跌6.4%、收62.53美元,創2月以來收盤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