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死貓彈?BTD?股市反彈有五種 美股現在是哪種?

評析:這不就比當年沈X雄的四種可能說還要誇張,還五種可能ㄌㄟ?有說等於沒說。

在近來的課程與講座中本主多次提到,這波回檔應該只是修正而非出現反轉。尤其才公布的第三季美國GDP數據比預期得好,沒有理由看壞接下來陸續公布的企業財報。不過還是要等美國大選結過出來才能定調...

死貓彈?BTD?股市反彈有五種 美股現在是哪種?
2018-11-01 17:08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

道瓊工業指數過去兩個交易日來共反彈673點,但這是否意味美股已撥雲見日,投資人可高枕無憂了 ?

華爾街老手指出,股市反彈有五種,若能辨別哪種反彈一來就該乘勝追擊、哪種反彈出現時就該趕緊逃命,那麼你現在大概正忙著數鈔票,這篇文章也不用再讀下去了。若沒把握區分箇中差異,專家的說明或許可供參考。

先來看華爾街股災過後的現況。本週初,美股吐回今年來所有的漲幅,據Pension Partners研究主管畢雷洛(Charlie Bilello)研判,市場正處於「極度超賣」的狀態,僅11%的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目前價位在50天移動平均線之上,比97%的歷史讀數更「超賣」。

但「超賣」通常只表示短線有反彈機會,未必意味美股長期展望就看好。

畢雷洛說:「股價通常會反彈,大多數情況下,未來報酬率會高於平均值,出現正報酬率的機率也高於普通交易日。」他指出,以往美股出現「極度超賣」情況時,接下來一年平均上漲22.7%,報酬率為正的機率更高達93%,依序高於其他時期的9.9%和84%。

那麼,美股這波反彈屬於哪一種呢?畢雷洛列出五種可能的彈法:

1. 最後的歡呼(The last hurrah)
多頭人士祈禱這波反彈不屬於此類,萬一2007年的歷史重演就糟了。那年8月美股標普500指數觸底,之後反彈15%,使指數在10月漲上歷史新高價位。但後來就一路急轉直下,跌了57%,一直到2013年才再創新高。

2. 死貓反彈(The dead cat)
這種反彈坑殺了各地不計其數的搶短線帽客。畢雷洛舉例說,2008年1月,當時標普500指數也跌到「極度超賣」價位,然後一個人從年初低點反彈13%至5月的高點,「愚弄了許多人,讓他們誤以為墜落地面的貓還活得好好的」。不到一年後,這個大盤指數跌掉逾五成市值。

3. 落下的刀(The falling knife)
這種反彈也不像在公園散步那麼輕鬆愉快。重點是,企圖拿捏何時股價會反彈,可能受傷慘重。畢雷洛表示,危險在於,你很難判斷這把刀是正從上空落下,還是已經掉落地面。他舉2008年9月29日為例,那天標普500指數也處於「極度超賣」情況,已從2007年10月的高點回跌30%。看來最糟情況已經過去了,對吧?錯了,指數在接下來的兩個月期間再跌32%,天天數據都顯示市場「極度超賣」。

4. 聖盃(The holy grail)
顯然目前不符合這種情況。這是要到空頭市場走到盡頭始獲得的寶貴禮物,讓極少數精明或幸運的投資人賺足了錢,準備趁大盤止跌回升大顯身手。畢雷洛說,2009年3月時,美股投資人曾目睹一連串的極度超賣情況,「後來漲勢便一去不回頭」。

5. 逢低買進(BTD)
在過去九年多來的多頭市場,這是成效最卓著的投資策略之一,幾乎每回股市重挫拉回就是買點,大盤每每在跌深後立刻V型反彈至新高價位。直到現在。

那麼,畢雷洛認為,美股繼連兩日強勁反彈後,接下來會怎麼走呢?

他說:「我們只能這麼說:極端超賣情況通常會導致日後報酬率高於平均值,而報酬率為正的機率較其他時期來得高。但這些只是或然率,有許多例外情況。問題是:目前的讀數會落入『通常』這類,還是『例外』那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