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美中貿易協議…醞釀中

評析:這兩天新聞的焦點都在習、川熱線以及習近平主持民企座談會。星期四的民企座談會冠蓋雲集,中國黨政高層幾乎全到場了,唯獨李克強不見人影。原來李克強在同一時間正在接見來自美國的國會議員訪問團,雙方正在貿易談判的細節...

還能談,還有得談就是好事。至於結果就不得而知了...

美中貿易協議…醞釀中
2018-11-03 02:35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中貿易戰僵局出現曙光。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通過電話討論貿易協商事宜,2日再傳出川普已指示內閣草擬貿易協議條款,全球股市2日應聲勁揚。但受蘋果財報展望不佳拖累,美股早盤開高走低。

川普1日與習近平通電話後,形容兩人的談話「時間很長,而且非常好」;彭博資訊2日引述多位白宮消息人士指出,川普希望能在月底G20峰會上與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並已要求美國內閣相關閣員開始草擬協議條款,為兩人會面時可能達成的貿易協議做準備。

川普此舉使外界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預期升高。美國股市2日開高走高,道瓊指數一度漲近200點,稍早亞洲和歐洲股市也以漲聲回應;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後因蘋果財報展望不佳,早盤股價一路下挫,拖累美股走低。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川普表示願意通過對話解決貿易爭端,中美雙方希望各自經濟團隊能按照雙方領導人意願執行並達成一致結果。至於川普要求內閣起草可能的美中貿易協議問題,陸慷表示雙方應當在平等、互利和信任基礎上達成貿易協議。

問及有關晉華是否竊取美光商業機密時,陸慷表示,中方已就此問題多次重申立場,美方應對此指控提供證據。

川普對中國提出的各項要求是否放寬,目前仍不清楚。中國願意與美國達成削減貿易逆差的協議,但對於美國要求中國停止補貼策略性產業,不再強迫外資企業轉移科技,及開放國有企業的競爭環境等,中國一直拒絕。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1日表示,川習會有可能打破僵局;但他也表示,如果在竊取智慧財產、網路安全、關稅及其他問題上無法達成協議,川普將「非常進取地」落實對中國的各項措施。

專家表示,這可能是因為加徵關稅使美國企業開始感受到貿易衝突的衝擊,包括成本上升及獲利萎縮,以及美股大幅回檔。

但也有專家認為,川普只是為了在國會期中選舉前提振股市信心。荷蘭合作銀行亞洲洲研究主管艾佛瑞指出,川普此舉將可確保股市在選舉持續上漲,並把習近平套住,未來若協商失敗也有人頂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