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美中貿易戰 開始拖累亞太經濟體

評析:亞洲各國普遍與中國往來密切,要不受貿易戰影響也難。

不過印度是這波貿易戰下少數受惠的國家...

美中貿易戰 開始拖累亞太經濟體
2018-11-05 23:20經濟日報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高,使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已經對出口導向的亞太經濟體造成連鎖衝擊。亞洲企業界、經濟學者及政府官員開始警告中國需求減弱所帶來的風險,包括澳洲的鐵礦砂、南韓汽車,及泰國的觀光收入。

據世界銀行本月發表的東亞與太平洋最新經濟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成長率若下降1個百分點,則兩年後亞太區開發中國家的成長率將下降0.5個百分點。中國成長減緩可能減少原料商品進口,對蒙古、緬甸、寮國、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造成不利影響。

一些亞洲企業的獲利已經下降。南韓現代汽車第3季獲利劇降,因為對中國及美國的銷售量皆弱。南韓9月出口額比去年同期減少8%,財政部長金東兗警告外部風險可能使經濟展望更加惡化,因此政府已宣佈刺激經濟措施。

日本Canon財務長田中稔三也表示,美中貿易戰若糾結難解,將成為中、美及其他地區經濟減弱的催化劑。

台灣由於高度依賴對中國出口高科技產品,因而面臨亞洲區域貿易量萎縮及中國消費減弱的風險。ING集團大中華區經濟學者彭藹嬈表示,由於製造業走下坡,工資及就業安全都面臨風險,「很快」就會打擊經濟,但政府缺乏因應措施。不過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表示,「就短期來看,我們並未受到任何衝擊」。

泰國9月接待的陸客人數已比去年同期劇減15%,政府目前正設法將陸客吸引回來。

澳洲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密切,商品出口額的三分之一是流向中國。塔斯馬尼亞大學經濟學者艾斯拉基表示,中國成長減弱不僅影響澳洲對中國出口,還會使澳洲對日本、南韓及台灣出口原料的價格下降,造成雙重打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