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日本製造」墮落 美媒點出日企3大致命傷

評析:日本墮落的觀點,版主早在N年前就說過了!

而且CNN根本沒講到關鍵,日本墮落的關鍵根本不是CNN說的那些!而是長時間的經濟不景氣,為了增加利潤,迫使日本企業只好偷工減料與造假來提升獲利或績效,這才是最大問題所在!!!

「日本製造」墮落 美媒點出日企3大致命傷
2018年11月30日 00:01 中時電子報 邱怡萱/整理報導

很多消費者相信「日本製造」標籤等同高品質的保證,但近年日本企業接二連三爆發醜聞,從日本製震器大廠KYB公司數據造假、供應類似裝置的川金控股也認了有相同弊端,到上週日產汽車董事長高恩涉嫌挪用公款遭革職,曾像「神主牌」一樣被消費者吹捧的「made in Japan」神話已破滅。針對此現象,美國媒體《CNN》解析3大原因,一探日本企業的結構致命傷。

1.缺乏專業人士

日本企業聘僱員工時,並不會描述具體工作內容,員工會被指派做各種工作,這種頻繁調動職務的做法,雖然可以孰悉各種基層工作,但也代表日本企業缺乏專業人士,絕大多數的管理階層只能在短時間內熟悉特定業務。


2.「終身制」聘僱模式

日本企業有「終身僱用制」的觀念,會視員工從進來到退休終其職涯都會為公司奉獻,但一生都待在同1家公司,會讓員工對現存制度難以提出質疑,經營者只瞭解自己公司的情況,無法與國際最新標準接軌。

3.勞動法令制度缺陷

日本勞動法令難以開除正職員工,1家公司做到老的制度,員工雖然對公司有較緊密的歸屬感,但也讓他們即使注意到任何非法行為,也不敢出面批評企業的內部制度弊端。

報導分析指出,日本應該改變企業文化,也必須改變公司治理規範,如2015年日本政府要求企業董事會必須要有2位外部董事,類似這種新的法令,才能對公司施加壓力,有效監督。此外,日本政府為填補勞動力缺口,目前正努力引進國際勞工,新的人力挹注,可能對日本企業文化產生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