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1月25日星期日

彭博資訊專欄/美股只是修正,不致崩盤…

評析:雖然10月以來美股跌跌不休,個人也認為美股只是修正,而非出現反轉。畢竟以基本面來看,美國經濟與企業獲利很好,以歷史經驗來看,美國期中選舉後一年內美股上漲機率是100%,美國總統任期第三年往往股市漲幅最高,從消息面來看,美中貿易戰有機會出現轉機...當下實在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目前導瓊從高點滑落9.19%,S&P500回落10.23%,那斯達克跌多一點來到14.44%,費半跌最多,已回檔18.44%,羅素2000則回跌14.66%。


就先撐住吧,除非有新的問題發生...

彭博資訊專欄/美股只是修正,不致崩盤…
2018-11-22 00:32經濟日報 彭博專欄 歐瑟士(John Authers)

美股連番重挫,令人聯想起2000年代初期的網路泡沫破滅,及2008年金融海嘯等兩次超級熊市。但目前全球並未爆發全面的金融危機,且股市也不像網路泡沫時那樣荒唐,因此美股就算比前波高點下跌20%,也比較像是「修正」,而不是「空頭」。

今年標普500指數的走勢與2007年很像,同樣都出現明顯的「M頭」,這在技術分析上是非常不利的信號。再者,這兩年指數都呈現上下區間相對狹窄,但波動幅度卻較大的情況。第三,在時間上,接近感恩節時指數都與年初時差不多。這些類似之處相當明顯,但未必就表示2019年的走勢會與2008年如出一轍。

目前投資人對經濟成長前景高度憂慮。美國以外地區經濟成長正在減緩,並透過油價下跌及通膨預期偏低等管道,影響美國經濟。由於油價下跌,已使公債市場所反映的10年通膨預期降到聯準會(Fed)所訂的2%目標以下,這是今年來首見的現象。如果投資人對經濟成長深具信心,通膨預期將不會降到如此之低,加上科技業與零售業第3季的財報也都令人失望,投資人當然憂心忡忡。而且Fed迄未表現拯救股市的意願,而且將繼續升息。

許多專家也認為目前美股與2000年網路泡沫時期有些類似。當時投資人認為網路業深具成長潛力,卻無視於這些公司的弱點。但儘管今年的「尖牙股(FAANG)」的紅火勢頭與當時的一些網路股相似,但絕不像網路泡沫時那樣過頭。

將上述各種因素合併考量後,目前美股顯然需要做大幅度的修正,甚至可能進入所謂的「空頭市場(即比9月時的高點下跌逾20%)」,但情況未必就如表面那樣糟。例如蘋果股價已比前波高點下跌逾20%,但仍比今年初還高;因此與其說美股將進入「熊市」,還不如說「回檔修正」來得恰當。

股市回檔20%當然不是投資人樂見的結果,但卻不是重演2008年的情況。而且由於美股目前似乎是在「做頭」,並非已經「投降」,也顯示2019年不會跟2008年一樣經歷一次恐怖的崩盤;但即使只是震盪走低,投資人也須找好掩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