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半年0業績 前股王益通將下櫃

評析:真的是不勝唏噓...

當年的太陽能熱,真的是害慘許多投資人以及企業。不單台灣,包括美國、德國、中國、日本...,全球太陽能產業前十大中有九家倒閉了,光2018下半年日本太陽能相關企業就破產了51家,益通撐到現在也算不錯了。

當年台陽能正熱時就說過,太陽能技術進展太慢,效能太差,價格又居高不下,油價一下跌太陽能產業就完蛋了...

半年0業績 前股王益通將下櫃
2019-12-05 00:41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前台股股王、太陽能電池廠益通昨(4)日公告,因今年6月至11月,連續六個月營業收入為零,依規定將於明年元月13日終止櫃檯買賣,正式下櫃,成為台股歷來第一家因業績不佳而終止股票買賣的股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歷來台股股王都是搭上當時產業趨勢向上順風車的指標企業,益通當年趕上全球太陽能市場大幅成長浪潮,股價曾在2006年衝高至1,205元,寫下台灣太陽能產業傳奇,登上台股股王。

益通從股王走到下櫃,是台灣太陽能業由盛轉衰的寫照。台廠近年受大陸紅潮殺價搶市衝擊,普遍陷入虧損,益通股價也一路滑落,昨天股價開盤跳空跌停一路鎖死,終場收1.92元,連當年全盛期股價的尾數都不到,成交量僅643張,委賣張數高掛4,106張。(太陽王黯淡 三個原因)

益通在技術及產業前景加持下,2006年掛牌上櫃後,公司市值最高曾達340億元,每年大賺超過一個股本,當時太陽能市場火紅,太陽能電池成為市場追捧焦點,太陽能多晶矽比黃金還貴,也讓益通股價一飛衝天,成為台股少數衝破千元個股,並寫下1,205元新高價,登上股王寶座,也帶動一股太陽能產業上市櫃熱潮。

但曾經的榮景,卻快速崩塌,因中國大陸太陽能產業在政策補貼下快速竄起,且規模愈做愈大,並以較低價位搶進市場,分食台廠訂單,益通自2009年起,從原本大賺一個股本以上,急速轉為虧損超過一個股本,且連續虧損已達十年。

不堪連連虧損,益通董事長溫清章今年4月赴櫃買中心作重大訊息說明,公司董事會決議停止太陽能電池生產,並將公開標售南科廠房,緊接著又在7月宣佈大量解僱員工,所有業務幾乎停止,並導致6月到11月營收為零,依規定將於明年元月13日下櫃。

在益通之前,國內專精太陽能多晶矽晶圓綠能也因巨額虧損導致淨值轉為負數,於今年5月下市,益通從股王到下櫃,也不過十年多光景,台廠面臨極大考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