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

電信業:5G標金必破千億 初期全民恐「用不起」

評析:想太多!!

只怕業者基地台建置太慢,只要能在最快速度讓5G覆蓋率達到7、80%以上,速度有預期的快,根本就不用擔心用不起的問題。別忘了一窩蜂向來是台灣人的專長啊,呵呵呵~~~

電信業:5G標金必破千億 初期全民恐「用不起」
2019-12-29 21:35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吳凱中/即時報導

5G釋照演變成「失速列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主委陳耀祥坦言「超過預期」,希望業者冷靜。不過電信業者現在則擔心,單位成本太高將導致初期營運成本偏高,希望政府暫緩企業專網的釋出時間,讓電信業者有較多時間爭取客戶。熟悉產業生態的電信業主管則坦言「5G標金必破千億」,全民可能要面對5G初期「用不起」的狀況。

由於未來企業專網的價格也將參考電信業的5G標金制定,現在標金過高連行政院都開始擔心。電信業者表示,以現在的熱度,「可能標到明年、標金超過千億」,但後果就是單位成本過高,前三年要爭取客戶非常辛苦,如果三年後再釋出企業專網,將對電信業者的經營雪上加霜,一定影響第二次5G釋照的價格,期待行政院暫緩企業專網釋出的進度。

今年5G競標前,因經濟部突然拋出企業專頻專網的議題,一度讓電信業者競標意願降低,在協調後,交通部釋出三大承諾,包括包括企業專網專頻預計三年後開放申請、必須先申請一年實驗計畫;企業專頻必須「有價」,單位成本需與電信業接近;申請專網的企業須提出事業計畫書、每三年檢討頻譜使用效率。

在三大承諾下,電信業者全心投入競標,但因必須買到頻譜才能「共頻」,讓競標現在難以理性。據瞭解,NCC原本預期競標金額「380億是及格,450億元是符合」,競標應該到450億元左右可以結束,但隨著標金一路向上,突破NCC估計的500億元門檻,讓技術官僚感到緊張。行政院則在標金突破600億元覺得「不理性」,但狀況已經不能「降溫」,眼睜睜看著標金突破700億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