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金融風暴正醞釀?300兆債務淪未爆彈

評析:又是似是而非的假議題、假新聞!

其一,企業借款不代表就會倒好嗎?只要借款就算是未爆彈?這是哪們子的邏輯?說穿了就是唯恐天下不亂!

其二,現在利率這麼低,許多企業當然不借白不借,像蘋果滿手現金,銀行帳上超過2000億美元,還不是一樣拼命發債,但大家認為蘋果公司債是未爆彈嗎?

金融風暴正醞釀?300兆債務淪未爆彈
2019/12/04 中時電子報 邱怡萱

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至今已屆滿11年,禍首為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因民眾瘋狂借入房貸進而引發災難,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美國又有新的債務危機蠢動:企業債,目前美國企業債逼近10兆美元(約合新台幣300兆元),佔GDP的比例,已超過金融海嘯時的水準。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目前美國企業債總額已逼近10兆美元,佔整體GDP的47%之多,打破金融海嘯時的紀錄,回顧2008年第三季美國企業債創下新高紀錄,當時總額為6.6兆美元,佔整體GDP的44%。

報導分析指出,美國企業債大增的主因,歸咎於美國聯準會(FED)和各國央行把利率降至接近零,利率長期處於低檔,過多寬鬆資金的副作用效益逐漸顯現。

國際貨幣基金(IMF)先前警告,全球市場走向低利率環境已是不爭事實,在此情況下,等於變相鼓勵企業大肆舉債,一旦全球再爆發另一次經濟衰退,恐有高達19兆美元(折合近6百兆台幣)的企業債務無法償還,IMF甚至以「定時炸彈」來形容這場災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