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

年終大盤點:表現最佳和最差的大宗商品ETF

評析:平均而言今年原物料市場表現不錯,只有少數是下跌的。

年終大盤點:表現最佳和最差的大宗商品ETF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2019/12/21 14:30
高盛 (Goldman Sachs) 在先前將 12 個月大宗商品回報率預估上調至 6.4%,理由是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進一步減產的計劃使油市前景有所改善,以及美中達成協議後,對農產品的需求前景之正面影響。

今年迄今,追蹤原物料走勢的標普高盛商品現貨指數 (S&P GSCI Spot Index) 也已上漲了 12.3%。然而,與十年前相比,大宗商品仍處於低迷狀態。不過,仍有部分商品領域出現亮點,某些個別大宗商品 ETF 表現甚至遠超過了股票。

今年大宗商品領域中無可爭議的領先者是鈀金,管理著超過 3 億美元資產的 ETFS 鈀信託指數基金 ETF (PALL-US) 在今年上漲了 51.6%,鈀金價格創下了每盎司 1940 美元的歷史新高。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鈀金的價格不僅比當前的黃金價格高出 33%,而且還高於 2011 年 1921 美元的歷史紀錄。

英商 Johnson Matthey 表示,鈀金的需求有望連續第八年超過鈀金供應。此種金屬可作為汽油汽車自動催化劑中的重要成分,隨著各國排放標準趨於嚴格,供應的短缺使得鈀金價格居高不下。

僅次於鈀金,另一項今年表現最佳的大宗商品 ETF 是石油相關,美國汽油現貨價格基金 (UGA-US)、美國布蘭特原油指數基金 (BNO-US) 和美國石油指數基金 (USO-US) 在今年上漲了 27-36%。

鉑金相關的 ETF 在今年表現也很不錯,儘管增幅相對較小。擁有 116 美元的 GraniteShares 鉑金信託 ETF(PLTM-US) 在年初至今成長了 18%,獲得了可觀的回報。但從總體上看,鉑金價格仍相對低迷,交易價格僅為鈀的一半,因為供應遠遠超過需求。

同時,最重要的貴金屬黃金在 2019 年的表現也呈現正向。GraniteShares 黃金信託 ETF(BAR-US)、SPDR 黃金 MiniShares ETF(GLDM-US) 和 SPDR 黃金 ETF(GLD-US) 皆上漲超過 14.5%。儘管仍然遠離歷史高位,但今年金價飆升,六年來首次突破 1,550 美元。由於投資者仍在尋求避險商品,黃金相關 ETF 仍有望拉升。
表現最近的大宗商品 ETF 排名 (圖片:ETF.com)

另一方面,在本年度表現最差的大宗商品 ETF 中,有三大天然氣相關 ETF 位列前三,分別為 iPath B 系列彭博天然氣總報酬 ETN(GAZ-US)、美國天然氣基金 (UNG-US) 和美國連續 12 月天然氣期貨 ETF(UNL-US),在今年下跌幅度為 19% 至 37%。

隨著美國生產數量創下新高,天然氣面臨供應過剩的問題。天然氣主要用於取暖和發電。儘管近年來對燃料的需求穩步上升,但仍不足以平衡大量的供應。除天然氣外,今年的幾種農產品相關 ETF 也表現不佳,無疑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壓力。

到目前為止,Teucrium 玉米指數基金 (CORN-US)、iPath 道瓊瑞銀棉花類指數基金 (BAL-US)、iPath B 系列彭博牲畜總報酬 ETN(COW-US) 和 Teucrium 小麥 ETF(WEAT) 在今年跌幅約為 8% 至 11%。
今年表現最差的大宗商品 ETF 排名 (圖片:ETF.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