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11月財新中國服務業和綜合PMI創逾半年和21個月新高 經濟現回暖勢頭

評析:11月主要國家(歐洲、中國、日本...)PMI大多是上升的,唯美國卻是下降的...

11月財新中國服務業和綜合PMI創逾半年和21個月新高 經濟現回暖勢頭
路透社 2019年12月4日 

路透北京12月4日 - 財新中國PMI最新數據顯示,11月服務業景氣明顯好轉,升至七個月高位;在服務業和製造業雙雙向好之際,綜合PMI亦升至近兩年新高,新訂單創去年2月以來最高。中國經濟呈現回暖勢頭,不過中美貿易摩擦不確定性猶存,企業信心沒有明顯改善。

財新/Markit週三聯合公佈,中國11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3.5,高於上月的51.1,且為七個月高點;財新11月中國綜合PMI亦升至53.2,創下21個月新高。

“11月中國經濟呈現出進一步的回暖勢頭,內外需求皆有所好轉;但企業信心仍未見明顯改善,體現中美衝突的高度不確定對企業預期的影響,這將制約經濟增長的修復。”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表示。

他稱,中美衝突是今年拖累經濟增長的核心,也將是明年制約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關鍵線索。


就服務業PMI而言,新業務指數從上月低點有所回升,新出口業務指數也出現明顯回升,反映國內和海外的服務業需求狀況都有所好轉;服務業收費價格指數小幅上揚,而投入價格指數有所回落,意味著企業盈利條件有所改善。 但是,就業指數小幅走弱,為今年7月以來最低;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反彈,但仍處於低位,企業信心不彰。 就綜合PMI而言,就業指數回到榮枯線以上,就業壓力有所減輕;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都保持在高位,需求持續改善。投入價格指數出現相對明顯的回落,體現企業成本壓力略有減輕。但企業信心依然不強,未來產出指數低位回落 中美貿易談判一波三折。美國總統特朗普最新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可能必須要等到2020年11月美國大選之後才會達成,這削弱了人們對這兩個最大經濟體將很快達成一項初步協議以緩解其破壞性貿易戰的希望。

此前公佈的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顯示,受新訂單增長帶動,製造業景氣在11月繼續小幅改善,PMI指數創近三年新高,就業分項亦年內第二次回到擴張區間,不過製造業對經營前景的樂觀度下降至五個月最低,中國製造業投資仍在“磨底”階段。

國家統計局上週六公佈的宏觀經濟先行指標--11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意外回升至50上方,並創下八個月高位,主要受生產和新訂單指數推動。

中國財新傳媒2015年6月底宣佈獲得Markit公司編制的PMI在中國的冠名權,財新中國PMI於當年8月起正式發佈,更名後PMI統計方法不變。PMI高於50表示擴張,低於50則表明萎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