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

高燦鳴:夏普若買JDI工廠 鴻海威州廠變昂貴的「白象」

評析:鴻海威州設廠,本來就戰略(OR政治)意義大於商業利益,郭董也是有苦說不出...就當作是花錢跟川普交朋友吧...

高燦鳴:夏普若買JDI工廠 鴻海威州廠變昂貴的「白象」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2019/12/27 18:060

夏普公司 (6753-JP) 週五 (27 日) 證實,正審慎評估 JDI 白山工廠事宜。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 (Tim Culpan) 評論指出,收購 JDI 的部分或全部股份,對夏普及鴻海 (2317-TW) 集團算是好消息,但對美國威州打造面板廠一事,無疑又是一次挫折。

高燦鳴指出,總部位在大阪的夏普,實際上目前由鴻海集團所有。鴻海旗下的面板事業,除了夏普之外,還有群創 (3481-TW),目前也是台灣最大、全球第三的面板製造商。

根據目前傳出消息,夏普有意接手 JDI 的白山工廠,實際上來自大客戶蘋果的牽線與要求。如果此事成功,可挽救 JDI 的營運之外,夏普來自蘋果的訂單會增加,而蘋果可以更為穩定液晶面板的供貨,三方均會受惠。

高燦鳴認為,如此一來,美國威州廠的角色就會非常尷尬。相較於鴻海在接受夏普之後,利用整個集團的力量,幫助夏普快速轉虧為盈,鴻海在威州廠的經營,卻進展甚緩。雖然在 2018 年,與川普總統共同出席動土儀式,但整體建廠進度卻一直延宕。

若此事成真,鴻海旗下將有至少 3 家面板廠,包括群創、夏普和一部分的 JDI。那麼,他們還需要威州的面板廠嗎?

高燦鳴認為,以這 4 家來看,威州廠是一個完全沒有效率的存在,這裡無法提供群聚規模及供應鏈支持,而由大阪到芝加哥要 14 小時、再到機場北方 1 小時車程的拉辛郡。鴻海在此地設廠,將完全喪失效率。

此外,中國在政府支持之下發展面板廠,可能會壓低面板價格及利潤率,也會帶給威州廠更大的產能壓力。

高燦鳴指出,鴻海在日本及台灣可以建立大型、精密、高效的面板廠,來對抗中國的競爭壓力,但鴻海可能不願意負擔在遙遠的美利堅建設「白象工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