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30日星期一

大起後未必大落!歷史:標普若漲20% 隔年平均續漲11%

評析:希望如此。

大起後未必大落!歷史:標普若漲20% 隔年平均續漲11%
MoneyDJ新聞 2019-12-30 10:44:29 記者 陳苓 報導

今年美股表現奇佳,大起之後通常會有大落,分析師多預期美股明年表現不會太好。但是歷史經驗卻未必如此,從過往50年走勢看來,美股大漲後的接下來一年,股市通常有不錯報酬。

MarketWatch、Barron`s報導,今年至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飆高22.80%。Dow Jones Market Data回溯從1950年至今的歷史,發現道指大漲至少20%後,隔年多半會上漲,年末收高的機率為75%、平均年度報酬達8.9%。

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在大漲後隔年,也往往有出色表現。今年至今標普500飆高29.25%,標普500大漲至少20%後,隔年收漲機率達83%、平均年度報酬為11.2%。今年至今那斯達克指數飆高35.74%,那斯達克大漲至少30%後,隔年收漲機率達78%、平均年度報酬為14.2%。

這些歷史平均值遠高於當前的華爾街預測,目前分析師平均估計,明年標普500目標價為3,350點,和上週五(27日)收盤價的3,240.02點相比,大約只有3.4%的上行空間。

部份問題在於分析師用理性預測,拿本益比推測未來走勢。不過市場很少是理性的,2018年標普500企業盈餘成長24%,該年標普500卻下挫6.2%。2019年標普500盈餘估計挫跌1.4%,但是標普500可望創下1997年來最大年度漲幅,這算是理性表現嗎?

話雖如此,不能就此掉以輕心,歷史經驗只能當參考,很多事情仍可能出錯、擾亂行情,例如美中貿易戰再次升溫,歐洲成為川普的新目標,通膨加速迫使美國聯準會(FED)考慮升息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