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垃圾債ETF今年漲幅創10年高!穆迪:明年恐掉頭重挫

評析:這也是之前提醒過大家的:違約率在上升,高收益債卻還大漲,實在不合理。

但也說過,投資人不需要太緊張,高收益債不至於有立即性的危險,位約率雖升高,但還是低於歷史平均值。明年下半年就得要留意了...

垃圾債ETF今年漲幅創10年高!穆迪:明年恐掉頭重挫
MoneyDJ新聞 2019-12-23 13:46:04 記者 陳苓 報導

今年美國垃圾債(即高收益債)績效突出,不過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警告,垃圾債價格飆漲,相對於基本面變得相形昂貴,明年或許會「明顯重挫」(fall significantly)。



金融時報報導,全球利率躺平,投資人被迫前往高風險領域尋求殖利率,提振了低評等債券的表現。垃圾債價格翻漲,和債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下滑,讓美國垃圾債和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大幅收窄。洲際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指數顯示,19日垃圾債和公債的殖利率利差為354個基點(即3.54%),比今年1月高點低了200個基點(見上圖)。

穆迪19日晚間報告示警,要是企業債信品質的基本面,未如預期好轉,垃圾債利差可能大幅擴大。穆迪指出,儘管目前垃圾債利差,從歷史水準看來不算特別低,但是從多項經濟和市場指標隱含的基本面看來,高收債價格似乎相形昂貴。模型顯示,美國垃圾債和公債的殖利率利差應該在420~480個基點之間。

此外,美國高收債降評比率明顯高於升評,債市忽視了此一趨勢。穆迪稱,2019年第四季,每1.86檔垃圾債遭降評,才有1檔垃圾債獲升評。此一比率遠高於1986年以來,每季中位數的1.32:1。

AdvisorPerspectives報導,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也對企業債憂心忡忡。他說,依據摩根士丹利研究,整體債市有39%債券應該被評為「垃圾」等級,10%應該被評為「B」或更低。岡拉克說,企業債有很大降評空間,要是外國人開始賣債、美元走疲,情勢會為惡化,這是債券投資人的最大風險。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垃圾債的「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代號 HYG.US),20日下跌0.15%收87.72美元。18日收在88.21美元,創2017年10月31日以來收盤高。今年至今漲幅達8.16%,創2009年以來最猛烈的年度漲幅。


華盛頓郵報、富比士先前報導,十年來的歷史低利,促使企業瘋狂發債,美國企業債總額逼近10兆美元,佔整體經濟的47%,打破歷史紀錄。上次企業債新高紀錄是在2008年第三季締造,當時總額為6.6兆美元,佔2008年GDP的44%。

富比士文章表示,如果加上中小型企業、家庭企業、和其他未上市公司的債務,企業債總額還得再增5.5兆美元。換句話說,美國企業債總額高達15.5兆美元、佔GDP的7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