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美股三利多 耶誕行情起跑

評析:今年漲了這麼多,會不會年底法人作帳先獲利了結...

美股三利多 耶誕行情起跑
2019-12-22 23:44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美股「耶誕行情」將於本週正式鳴槍起跑,在美中貿易談判的樂觀氣氛帶動下,年底這波漲勢可望延續到明年初,但巴隆週刊(Barron's)提醒投資人,美股指標正閃現黃燈警訊。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美股在每年最後五個交易日與隔年最初兩個交易日,往往會有亮麗表現,華爾街因而稱之為「耶誕行情」。股票交易員年鑑(Stock Traders Almanac)的數據顯示,美股標普500指數自1950年以來,在這段時間平均漲1.3%,去年漲幅更達到4.1%。

標普500指數在上週首度突破3,200點大關,且今年來已累計漲超過28%,有望寫下1997年來最大漲幅。分析師看好,年底這一波漲勢甚至有望延續到明年第1季。

美股這波「耶誕行情」並非沒有基本面支撐。美中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達成共識、川普政府在本月簽署修訂後的美加墨自由貿易協定(USMCA)後,投資人在最近幾週更看好美股,而各國經濟數據開始改善,也意味全球經濟可望避免陷入衰退。

彭博資訊分析,美股在過去兩個月走高,帶動14周相對強弱指標(RSI)升破70關卡,顯示美股可望進一步走高,原因除了投資人對貿易戰的憂慮減緩以外,還包括英國可能平順脫歐、製造業景氣走穩、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政策按兵不動,以及美國在明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前,政府可能擴大支出。

事實上,今年全球金融市場的表現可望為十年來最佳,幾乎所有資產都走高,除了美股今年來漲28%,全球股市也漲了23%,新興股市漲14%,新興市場美元公債漲12.3%,國際油價更漲34%,就連傳統避險資產的黃金和美國公債,也分別漲約15%與7%,只有美元指數持平。

不過,巴隆週刊也提醒,投資人情報(Investors Intelligence)的數據顯示,如今看多美股者的比率較看跌者多了40個百分點,為典型的黃燈警訊。Leuthold集團投資長蘭西指出,若比較過去30年來的股市指標,如今美股多項指標的水準,都僅次於1990年代末網路泡沫時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