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8日星期日

台積電7奈米爆單 驚!大客戶又曝警訊

評析:高科技市場幾乎就是贏者全拿!

台積電在7奈米製程良率大幅領先對手三星、英特爾。展望明年A18廠落成,5奈米製程開始量產,更將遙遙領先三星2~3年以上,而且最高階製程將是100%的市佔率。

更不要說台積電已經準備向皮米(picometer,1皮米=千分之一奈米)邁進了!

台積電7奈米爆單 驚!大客戶又曝警訊
2019/12/08 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

明年5G商機大爆發,帶動台積電7奈米、5奈米製程需求強勁,但因產能滿載、供不應求,迫使7奈米交貨時間拉長,先前台積電大客戶超微已感受新品「遲到」的痛苦,如今賽靈思(Xilinx)面臨交貨期超過100天,也備感壓力與挑戰。

台積電今年量產7奈米強效版(N7+)製程,為全球首家導入EUV微影技術,吸引蘋果、華為、高通、超微、賽靈思等大客戶瘋搶產能,造成市場供不應求。

由於看好5G及高效能運算(HPC)將為明年半導體市場帶來更強勁需求,台積電今年拉高資本支出至140~150億美元,明年也將維持與今年相當的高資本支出。

中央社報導,賽靈思執行副總裁湯立人在一項論壇中表示,台積電是多年來建立技術的重要夥伴,今年合作推出最大的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晶片。

不過,湯立人指出,7奈米製程交貨時間要超過100天,對賽靈思來說,延遲付出的代價很可觀,也是目前得面臨的重大壓力和挑戰。

其實,苦主不只賽靈思,先前美商超微(AMD)原定9月底上市的Ryzen 9 3950X處理器也延至11月推出,新品「遲到」同樣因台積電7奈米交貨時間從2個月拉長到6個月所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